2014年8月31日 星期日

南美智利(Chili)及玻利維亞(Bolivia) 之旅(2) ---- 智利簡介



智利(Chile)位於南美洲西南部,安第斯山脈西麓。東鄰阿根廷,北與秘魯、玻利維亞接壤,西臨太平洋,南與南極洲隔海相望,全國面積756626平方公里,南北長4300多公里,位於安第斯山脈與太平洋之間,東西平均寬度卻只有200公里(最寬處大約400公里左右),是世界上地形最狹長的國家,因此有「絲帶國」稱號。官方語言是西班牙語,人口約17557000人,首都是聖地牙哥(Santiago),貨幣是智利比索,主要民族是印歐混血人種,大部分國民信奉天主教。


智利北部曾是印加帝國的一部分,自16世紀起西班牙人開始征服智利。1810918日,以被罷黜的西班牙國王斐迪南七世之名成立了臨時軍政府,自此開啟智利獨立運動,故此日成為智利國慶日。1818212日智利在貝爾納多•奧希金斯的領導之下宣佈獨立。1818212日智利在貝爾納多•奧希金斯的領導之下宣佈獨立。

智利北部多山,許多山峰在6000米以上。在安第斯山脈的兩條山脊之間是阿他加馬沙漠。這是地球上最乾燥的地方,因副熱帶高壓壟罩,往往終年無雨。過去這裡有硝酸礦被開發,現在主要是銅礦。這個地區較大的城市是安托法加斯塔(219,000居民)及伊基克。

中部土地非常肥沃,人口眾多。首都聖地牙哥(約650萬居民)就在這裡。除此之外還有瓦爾帕萊索(港口,280,000居民)和康塞普西翁(工農業中心,350,000居民)是重要城市。

南部人煙稀少,降雨極豐富,狂風雷暴非常頻密。海岸前有許多島嶼以及峽灣。大陸南方有火地島,智利和阿根廷各佔一半。火地島前的一個島上的合恩角是智利和南美洲的最南點。本區的北冰原與南冰原,是極地以外由冰川冰所構成的最大區域之一。

從西向東首先是一條狹窄的海岸,然後是山脈,然後是比較寬的高原。在中部這個高原很肥沃,可以被用作耕地和牧場。智利和玻利維亞和阿根廷的邊界線是安第斯山脈的東山脊。

除此之外太平洋中的胡安•費爾南德斯群島和復活節島也屬智利。

智利擁有非常豐富的礦產資源、森林資源和漁業資源。它是世界上銅礦資源最豐富的國家,又是世界上產銅和出口銅最多的國家,享有“銅礦王國”之美譽。境內的阿塔卡馬沙漠是世界旱極,曾經超過10年沒有下雨。此外,它還是世界上唯一生產硝石的國家。 智利社會治安較為穩定,已經成為南美最繁榮穩定的國家之一。

智利國境內至少包括了七種主要的氣候類型,包括有北部的沙漠到東部和東南部的高山苔原和冰川,復活節島上的濕潤亞熱帶性氣候,智利南部的海洋性氣候以及智利中部的地中海氣候。全國大多數地區有四個季節:夏季(12月至2),秋季(3月至5),冬季(6月至8)和春季(9月至11)

智利國旗呈長方形,長寬之比為3:2。旗面由藍、白、紅三色組成。上半部左角為藍色正方形,其中央繪有一顆白色五角星。右側為白色長方形。下半部為紅色長方形。白色部分等於紅色部分的三分之二。 紅色象徵為了智利的獨立和自由, 為了反抗西班牙殖民軍的統治,在蘭卡瓜英勇犧性的烈士鮮血。白色象徵安第斯山高峰的白雪。藍色象徵海洋。智利國旗是在獨立之初,以美國星條旗為本而設計的。紅色代表為脫離西班牙而流的鮮血。藍色代表智利的天空與海洋顏色,正方形據說是取自印第安徽章。白色是安地斯山的雪。星星指南天光輝的星星,表示國家統一。
 


智利國徽為五角星象徵光明照耀前進的道路。頂端藍、白、紅三根駝鳥羽毛代表特有的美洲駝鳥;左側是安第斯山地區特有的棕鹿;右側是安第斯山禿鷹;底部的戈比愛野百合花象徵人民爭取獨立自由的民族精神;白色飾帶上為1810年反抗西班牙殖民統治的鬥爭口號:“依靠公理和武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