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日 星期一

南美智利(Chili)及玻利維亞(Bolivia) 之旅(3) ---- 玻利維亞簡介



玻利維亞(Bolivia )位於南美洲中部,東北與巴西為界,東南毗鄰巴拉圭,南鄰阿根廷,西南鄰智利,西接秘魯,是南美的一個內陸高原國。由於位於海拔5600米的高原上,故有“高原之都”之稱。西元13世紀為印加帝國的一部分。1538年淪為西班牙殖民地,史稱上秘魯。182586日宣佈獨立,為紀念解放者玻利瓦爾省取名玻利瓦爾省共和國,後改為玻利維亞共和國。蘇克雷(Sucre)是玻利維亞獨立初期的首都,現仍保留法定首都的名義。拉巴斯(La Paz) 現已成為全國的政治、經濟、文化中心。人口約800多萬,約55%是印第安人,30%為印歐混血種人,15%為白人。居民多信奉天主教。西班牙語為官方語言。貨幣為玻利維亞諾(Baliviano)。主要收入為輸出天然氣,礦產和旅遊業。


玻利維亞面積109.186萬平方千米。國土輪廓像一顆側懸著的心臟,所以被稱為“南美洲的心臟”。境內地勢西高東低。東部平原約佔國土面積的百分之六十,海拔150 - 600米;中部為河谷盆地;西部為玻利維亞高原,平均海拔4000米。東部和中部屬熱帶草原氣候,向西部山地過渡到亞熱帶氣候,內陸高原為山地氣候。大部分地區氣候乾旱。

玻利維亞國旗從上而下由紅、黃、綠三色組成。原來紅色象徵為國獻身、黃色象徵希望、綠色象徵神聖國土,現則分別代表國家的主要資源,動物、礦產和植物。





玻利維亞國徽中間為橢圓形,圓面上有太陽、山峰、麵包樹、駝羊、穀物等圖案。 
圓周下半部有九顆五角星,代表組成玻利維亞的九個省;上半部用西班牙文寫著“玻利維亞”。橢圓形兩側各懸掛三面國旗;背後交叉著束棒和武器,象徵權威;左邊的束棒頂端有一頂“自由之帽”。橢圓形上端是一隻被稱為神鷹的大兀鷹,象徵力量和自由。鷹兩旁飾有月桂枝和橄欖枝,代表該國人民對民族自由的自豪感和與其他國家人民和睦相處的願望。

 



玻利維亞以烏尤尼鹽沼 (Uyuni Salt Flat / Salar de Uyuni)的天空之鏡聞名天下。烏尤尼鹽沼位於玻利維亞西南部,距離首都拉巴斯約500公里,它東西長250公里,南北最寬處150公里,總面積超過一萬平方公里,是世界最大的鹽湖。在鹽湖的正中央有一個小山丘,山丘上長滿了仙人掌,最高的達10公尺,亦有樹齡上千年的。小山丘如同漂浮在大海上的小島,因此被叫做印加侯斯島(Island Incahuasi) 。登上小山丘,可以360度觀看鹽沼。要看天空之鏡,百分百要靠運氣。鏡子要在下雨後,天朗氣清,風和日麗,陽光把覆蓋湖面的水曬乾,但仍剩下薄薄的一層水,才能幻化成一面鏡子。鹽湖分乾濕兩季, 6-11月是乾季,幾乎不會下雨,這時候去不會看到天空之鏡。不過,乾涸了的烏尤尼鹽湖就像一個白色的海洋,把印加侯斯島包圍,別有美態。1-3月是雨季,看到天空之鏡機會最大的月份,但如果雨下的太多,可能會因為積水,無法前往觀光。

除了烏尤尼鹽沼,玻利維亞境內色彩鮮明的潟湖,噴泉,由火山噴發後形成的奇特地貌,位於玻利維亞和秘魯兩國交界的高山湖泊的的喀喀湖 (Lake Titicaca) 也很值得觀賞。此外,位於玻利維亞北部的蒂瓦納庫(Tiwanacu),是聞名的印加史前文化遺址,蒂瓦納庫文化形成於公元前1600年,是美洲印加帝國最古老的文明之一。它的太陽門是該遺址的代表建築,它由整塊巨石雕鑿而成,上面的圖案巧妙地顯示了一年的12個月和每個月30天。每年夏至這天的曙光會準確地射入門中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