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4日 星期一

法國浪漫之都巴黎(Pairs ) ---- 協和廣場Place de la Concorde




協和廣場(法文:Place de la Concorde),位於法國巴黎市中心塞納河右岸,面積約8.4萬平方米,建於1743年,是巴黎的最大廣場,號稱是世界最美的廣場。

1755年,廣場由Ange-Jacques Gabriel設計,是一個由護城河環繞的八角形,介於西面的香榭麗舍大街和東面的杜伊勒里宮之間。廣場上充滿了雕塑和噴泉,1763年以當時的國王命名為路易十五廣場(Place Louis XV)。1748年,廣場上豎立起國王的騎馬雕像。

在廣場北側的皇家路兩側,當時興建了兩座式樣相同的壯麗的大廈,它們能列入這一時期最優秀的建築實例之列。最初它們都用作政府機構,東側的一座用作法國海軍部,但是西側的那座在建成之後不久即開設了豪華的克里雍大飯店(至今仍在營業),王后瑪麗·安托瓦內特在此消磨下午的時光,並學習鋼琴課程。這座酒店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被用作德國佔領軍總部。

法國大革命期間,路易十五雕像被推倒,廣場也改名革命廣場(法文:Place de la Révolution)。當時貴族階層和資產階級成員接受款待,在格列夫廣場觀看宣判有罪的囚犯活着被肢解,新的革命政府在革命廣場立起了斷頭台,斷頭台前經常聚集着喝彩的人群。1793121日,第一位名人,法國國王路易十六,在革命廣場被處決。在這裡上斷頭台的重要人物還有:王后瑪麗·安托瓦內特、伊麗莎白夫人, 夏綠蒂·科黛、杜巴利伯爵夫人、喬治·雅克·丹敦、卡米爾·德穆蘭、安托萬-洛朗·德·拉瓦錫、馬克西米連·羅伯斯庇爾、路易·德聖茹斯特和奧蘭普·德古熱。

斷頭台在恐怖統治期間最為繁忙。1794年夏天,在一個月內處死了超過1,300人。一年後,當革命變得較為溫和時,從廣場上移走了斷頭台。在1795-1799年的督政府時期,這座廣場更名為協和廣場,作為在法國革命的混亂之後表示出的民族和解的姿態 。在19世紀,這座廣場又曾經更名數次,但是最終還是定名為協和廣場。

協和廣場上的希托夫噴泉,後方是克里雍大飯店,左側是美國大使館廣場周圍由雕塑和噴泉環繞,另有8座雕像,代表法國8座主要城市(里爾Lille、斯特拉斯堡Strasbourg、里昂Lyon、馬賽Marseille、波爾多Bordeaux、南特Nantes、布雷斯特Brest和魯昂Rouen)。1870-1871年普法戰爭後,阿爾薩斯和洛林被割讓給德國,於是斯特拉斯堡雕像被蒙上了黑紗,常有花環裝飾,直到第一次世界大戰後法國收回這一地區。

廣場的中心擺放著巨大的埃及方尖碑,上頭裝飾著象形文字讚揚法老王拉美西斯二世的統治。他是十九世紀埃及政府送給法國的兩個方尖碑之一。另一個仍留在埃及因為以當時的技術來說這太困難且太重以致於不能運到法國。1990年代,法國總統弗朗索瓦·密特朗把第二個方尖碑歸還給埃及政府。

方尖碑曾經豎立在盧克索神廟的入口處。1829年,鄂圖曼帝國的埃及總督穆罕默德·阿里把3300年的盧克索方尖碑送給法國。方尖碑在18331221日抵達巴黎,三年之後,18361025日,法王路易菲利浦將它豎立在協和廣場的中央,廣場在法國革命時期曾經豎立斷頭台。

方尖碑為一紅色花崗岩柱,高23(包含基座),重達250公噸。以當時的技術來說,運送它不是件容易的事,在基座描繪的圖,解釋著用來運送的機械裝置。方尖碑兩個側面有噴水池,建於方尖碑豎起於廣場的同時。

因為原始的尖頂遺失了(據信是西元前六世紀被偷的)1998年法國政府在方尖碑的頂端加上了金色的金字塔尖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