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日 星期五

梵淨山之旅(6) ---- 江口豆腐乾一條街





 
豆腐乾一條街位於貴州銅仁市江口縣,此街次製造和出售特有的豆腐乾著名。豆腐乾始產於明嘉靖初年,其形方正,薄如蟬翼,其色淺黃,晶瑩剔透,其味鮮美,營養豐富。此地店舖除出售特有的豆腐乾外,還有美味的牛乾巴和花生糖,其中花生糖非常香脆可口,亦最便宜,10圓人民幣便可以買到半斤。









豆腐乾一條街的街頭有一個龍井,傳說明永樂年間,九皇妃李太后虔誠敬佛,在梵淨山九皇洞修成正果。明神宗遵母遺願,敕命在梵淨山建五皇庵。

明嘉靖年間(1540) ,九皇洞青龍因回東海朝聖,引致江口遇百年罕見大水。青龍欲沖垮飛山廟,越過斬龍關而歸。民眾為保家園,於是在飛山廟上以炮轟擊水口,並燃放炮竹,敲鑼打鼓助威。青龍無法越關,只好掉頭走。飛山廟及萬頃田莊得以保存。省溪司奏請朝庭在龍回頭處建回龍寺,並於三里外建龍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