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日 星期五

梵淨山之旅(9) ---- 衡陽回雁峰


衡山又名南嶽,壽嶽、南山,是我國五嶽之一,位於湖南省衡陽市南嶽區,海拔1300.2米。由於氣候條件較其他四岳為好,處處是茂林修竹,終年翠綠;奇花異草,四時飄香,自然景色十分秀麗,因而又有“南嶽獨秀”的美稱。清人魏源《衡嶽吟》中説:“恒山如行,岱山如坐,華山如立,嵩山如臥,惟有南嶽獨如飛。”這是對衡山的讚美。

衡山由包括長沙岳麓山、衡陽回雁峰在內,巍然聳立著的72座山峰組成,亦被稱作“青天七十二芙蓉”。南嶽的首峰回雁峰就在衡陽市中心的南門口,由於回雁峰居八百里南岳七十二峰之首,故稱南岳第一峰。回雁峰已成為市中心的一個公園。

遊覽回雁峰最舒服的方法是先乘車至山頂,再慢慢下山。公園的入口處有一支回雁柱,地下亦繪有回雁。


回雁閣是公園內的最高點,登上回雁閣,四周景色盡收眼底。




公園內有一座千年古寺,雁峰寺。雁峰寺歷史悠久,建於梁天監十二年(公元513) ,宏宣法師選回雁峰建寺,武帝蕭衍賜名“乘雲禪寺“。隋代改為“雁峰寺” 。唐朝改號“山門寺” 。明清之際建壽佛殿。至今已有一千多年歷史。寺後毀,1984年重建,正門懸掛趙朴初書寫的“雁峰寺”泥金匾額。寺廟分前後兩殿,前為觀音殿,供奉觀音菩薩;後為壽佛殿,金剛台上端坐着一個28米高的壽佛。





公園內還有有一個碑廊和多座亭子,包括回雁亭、聽瀑亭、攬翠亭等。






回雁亭


聽瀑亭


攬翠亭


山下出口有一個牌坊,牌坊上方正中刻有“南岳第一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