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7日 星期三

莫斯科 ---- 莫斯科大學(Moscow Univesity)



離開麻雀山,我們前往觀景台對面的莫斯科大學。莫斯科大學全稱莫斯科國立羅蒙諾索夫大學(俄語:Московский Государственный Университет имени М.В.Ломоносова,縮寫為МГУMSUMGU,簡稱:莫斯科國立大學)是俄羅斯最大和歷史最悠久的大學,亦是全俄最高學府和世界一流教學、科研中心之一。

1755125日俄羅斯女沙皇伊莉莎白•彼得羅芙娜下令建立莫斯科大學,由俄羅斯著名學者、科學家羅蒙諾索夫在1755年創辦,同年426日該大學開始授課。至今為止在俄羅斯125日是大學生節。

大學最早期設立在紅場邊上的中心藥店,葉卡捷琳娜大帝後來將它遷到Mokhovaya街另一側的一座新古典式建築中。

1905年在莫斯科大學建立了一個社會民主主義的組織,該組織呼籲推翻沙皇,建立一個共和國,此後沙皇政府多次關閉莫斯科大學。1911130名科學家和教授抗議軍隊入駐校園以及一些教授被毆打,上千名學生被開除。

1917年十月革命後大學開始接納工農子弟。1919年開始免交學費,為了工人階級子弟建立了一個預備系,來讓他們能夠通過入學考試。1940年大學改名來紀念其創立者米哈伊爾•瓦西裡耶維奇•羅蒙諾索夫。2005年該校舉行了隆重的莫大建立250周年慶,學校舉行了各種慶祝活動以及邀請眾多世界教育界名人到該校演講。

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史太林下令在莫斯科市中心周圍建造了被稱為七姐妹的七座建築。從1953年開始莫斯科大學的主樓位於其中最大的建築中。莫斯科大學的主樓位於麻雀山(原名列寧山)。當時它也是歐洲最高的建築,其中心塔高240米,共36層,周圍有四個翼。據說其走廊共長33千米,包含5000多間房間。其頂部的紅星包含一間小屋和一個展望台,重12噸。建築的表面畫有鍾、氣壓表、溫度計等巨大圖案,飾有雕塑和鐮刀錘子的圖案。建築前有著名俄羅斯學者的塑像。而這些雕像其中就包括莫大的創始人羅蒙諾索夫的,佇立於主樓正前方與圖書館相呼應的位置。

莫斯科大學距今已有兩百多年的歷史,不僅是俄羅斯集教學、科研的最高學府,也曾是世界十大名校之一。莫大的原址在克里姆林宮的北側,1953年麻雀山上的新校區建成後,莫大搬遷至此。它是沒有圍牆的大學,主樓高240米,正面寬450米,氣勢壯觀,它是蘇聯時期最典型的史達林式建築。在主樓前面有一個大水池,兩旁有名人和科學家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