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日 星期五

梵淨山之旅(4) ---- 雲舍--中國土家第一村



雲舍是一條古樸秀麗的土家族小村莊,座落在貴州銅仁市江口縣太平鄉,雄偉的梵淨山腳,風景如畫的太平河畔,距江口縣城5公里,距梵淨山南山門23公里。全村總面積4平方公里,現有耕地1754畝,823户,4125人,是江口鄉村第一大寨。

雲舍歷史悠久。據吏書記載,戰國時:“楚子滅巴,巴子兄弟五人流入黔中,漢有天下,名曰:酉、辰、巫、武()、沅五溪,各為一溪之長,號五溪蠻。”雲舍土家族為辰水先民在此繁衍生息。土家先民通過歷史演變,與其他民族先民交往、融合,通婚聯姻,至今仍然保留著自身民族的風情習俗,因而被稱為“中國土家第一村”。

雲舍不僅有封建朝代遺傳的農耕農作,土家織錦,手編工藝,中國四大發明之一的造紙術保留至今的土法製作工藝。此外,還有唐代流傳的水排和作坊。雲舍至今仍保留着傳統的土家民風民俗,如“沖儺”、“還願”體現祖先崇拜的“祭祀土王”,神秘原始的“祭風神”,對萬事萬物皆有神靈的信仰,熱鬧風趣的“打鬧”,歡樂祥和的“建房禮詞”,亦歌亦泣的“哭嫁”、“鬧喪”跳起喪舞,唱起鬧喪歌,送親人至“天堂”。源於原始巫術,驅除鬼疫的儺堂戲。伴隨著生產勞動所產生的“打鬧歌”“上樑歌”“土歌”“情歌”“盤歌”“打溜子”“毛古斯”“金錢杆”“猴兒鼓”“八寶銅鈴”“擺手舞”“花燈”“農燈” 等。

造紙工具
  
婚禮


到雲舍遊覽,遊客首先需走過築於太平河上的雲舍風雨橋,才進入村莊。在太平河上也築有石壆,讓汽車渡河入村。





村莊四周有很多農田,春天時份,盛開的油菜花鮮豔奪目,為秀美的鄉村增添姿彩。 




進入村莊後,一幅幅田園農村圖畫映入眼簾。宅舍依山傍水,高低錯落,蜿蜒起伏,村民拉着牛兒到田裏耕作,村婦在河邊洗菜,滌衣。在崎嶇而狹窄的青石板道路,幽深的巷道遊走,時而發現古老的明清房子,祠堂,感覺上猶如走進那已久遠的歲月。 











在雲舍村東邊有一個神龍潭,又稱雲舍泉,俗名龍塘,犀牛塘,為下降泉,泉眼極低,為一暗河出口。神龍潭潭水清澈,流經一華里,注入太平河。根據《貴州通誌》和道光《銅仁府誌》記載,此潭有三奇:一是深不可測;二是能預報天氣;三是不定期的泉水倒流。每遇天旱,潭中會忽然湧出大水,幾天後便會下雨;而每遇久雨,潭中水下沉,呈倒流之勢,幾天後便會轉晴。    


雲舍的古民居多是以桶子屋、三合院、四合院為主的幹欄式建築,翹角白沿,廊椽相接,青瓦若鱗,氣勢輝宏,十分古樸壯觀。特別是吊腳樓各色各樣的雕花欄幹,雖被歲月的煙塵熏得黢黑,但巧妙的構思,精湛的工藝,著實讓人歎服。在造型設計上,有方、有圓、有斜、有萬字格、有福壽圖、有花卉、有動物及各種水果皆入畫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