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4日 星期日

莫斯科(Moscow)



201478日,遊覽完白俄羅斯後,我們在明克斯乘搭火車晚上915分的火車前往莫斯科。201479日上午705分,我們抵達莫斯科。

由於我們只有大半天時間逗留在莫斯科,所以,抵埗後,導遊隨即安排我們到市內觀光。多年沒有到莫斯科,市面多了很多新建築物,電線縱橫交錯,部分舊建築物正在維修,如凱旋門、KGB大厦和紅場等。




Railway station

莫斯科(俄語:Москва  ,俄語拉丁字母拼寫:Moskva)是俄羅斯聯邦和莫斯科州的首都,並且自成爲首都起就一直是政治、經濟、科學、文化及交通中心,城區人口逾1,100萬,是歐洲人口第二多的城市,僅次於伊斯坦堡,佔據了全國總人口的1/10。面積2,510平方公里,與莫斯科州和卡盧加州接壤。

莫斯科沿莫斯科河而建,由1147年的莫斯科大公時代開始,到沙皇俄國至蘇聯及俄羅斯聯邦政權都一直擔任著國家首都的角色。它是歷史悠久的克裡姆林宮所在地,並一直作為上述政權的總部,為俄羅斯數個被列入世界遺產之一的建築群。
莫斯科得名於如今穿越整個城市的莫斯科河,而莫斯科河的名字來源有三種解釋,分別是低濕地(斯拉夫語)、牛渡口(芬蘭-烏戈爾語)、密林(卡巴爾達語)。

莫斯科的建立被認為是在1147年,當時,尤里•多爾戈魯基大公在爭奪基輔王位的一次戰爭後戰鬥獲勝後,他邀請了自己的盟友切爾尼戈夫公爵斯維亞托斯拉夫•奧利戈維奇去到了弗拉基米爾公國邊境上的一個名叫莫斯科地點慶祝自己的勝利,這也是史書上第一次提及莫斯科這個地方,而後,俄羅斯人便把這一年作為莫斯科的誕生的日子,不過當時的莫斯科還是一個小村莊。1156年,尤里•多爾戈魯大公在莫斯科鞏固了防禦措施,由此莫斯科便有了一個防禦性的要塞的地位。

1263年,莫斯科大公國建立,1276年,首任莫斯科大公達尼埃爾立莫斯科為首府,1238年-1480年期間,莫斯科被金帳汗國統治;15世紀俄國人以莫斯科為中心,集合周圍力量進行反對金帳汗國統治的鬥爭,並於莫斯科大公伊凡三世時在1478年最終統一了俄國,建立了一個中央集權的國家—俄羅斯沙皇國,而莫斯科則成為俄國的首都;1572年莫斯科被克裡米亞韃靼人襲擊和和焚毀。1700年後,彼得一世遷都到聖彼得堡。

191711月,弗拉基米爾.伊裡奇.烏裡揚諾夫領導的十月革命勝利後,建立了蘇維埃社會主義政權。蘇維埃政府和共產黨中央委員會於1918年從彼得格勒(今聖彼得堡)遷到莫斯科,並於192212月正式成爲蘇聯首都。1992年蘇聯解體後,莫斯科成為俄羅斯聯邦的首都。

莫斯科屬於溫和的溫帶大陸性濕潤氣候。極端氣象十分頻繁。十二月會開始漫長的冰雪消融期,降雪量大,平均年積雪期長達146天(11月初—4月中),冬季長而天氣陰暗。1月平均氣溫-10.2℃(最低-42℃),平均每年氣溫零度以上的天數為194天,零度以下--103天。而夏天可能氣溫陡降,陰雨連綿。7月平均氣溫18.1℃(最高37℃)。總計全年天氣晴朗時間1568小時。最近十年冬季常有相對濕度(高於70%)和溫度(高於0度)較高的記錄。年平均降水量190240毫米。降水高峰期為八月和十月,降水量最少的是四月。冬季多刮西風、西南風和南風。自五月開始西北風和北風較為頻繁,另外,五月和九月是最好的旅遊季節。


KGB






building like a open boo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