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日 星期五

梵淨山之旅(10) ---- 衡陽保衛戰紀念館





衡陽保衛戰紀念館位於衡陽市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新橋管理處第七組。景區內主要建築是清代記名提督、振威將軍陸成祖(1838—1891年)於光緒七年(1881年—1887年)建造,距今已有125年歷史。

它是典型的湘南民居風格古建築群,依山傍水,坐北朝南,平面略呈長方形,佔地面積2640平方米,房屋為磚木結構,祖屋石木構件及山牆墀頭、簷下、窗額等分別施雕刻、彩繪、堆塑,內容有“丹鳳朝陽”、“玉兔望月”、“福祿壽喜”、“博古八寶”及珍禽瑞獸、人物花卉、如意雲紋等祥瑞圖案。整個建築裝飾十分講究,木雕、彩繪、堆塑內容豐富,工藝精湛,有的堪稱藝術精品,是觀賞、研究晚清民居建築及其相關問題重要的實物資料。

 











陸家新屋又是珍貴的抗戰遺址。1944627日,一小隊日寇騎兵撞入這裡,第二天國民黨中央軍府得知消息派了一排兵力進行圍剿,雙方激戰達半月之久,致使陸家新屋遭受嚴重創傷。至今南向牆面尚保留數10處當年留下的彈痕,右側廂房封火牆山屏上的一個彈洞,直徑達1米左右,是衡陽保衛戰抗日保衛戰難得的歷史見證,也是日寇侵華戰爭的罪證,它對於警示人們不忘國恥、居安思危有著重要的價值和意義。

陸家新屋被湖南省批復為第八批文物保護單位,被確立為衡陽市愛國主義教育基地。2007年,衡陽市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管委會認真貫徹落實市委市政府指示,對陸家新屋深入開發,在這裡興建衡陽保衛戰紀念館,並創建國家3A級景區。陸家新屋幾經易名,最終定名為“衡陽保衛戰紀念館”。

衡陽保衛戰陳列展覽設在左廂房,展覽主題是《忠烈壯國魂——抗日戰爭衡陽保衛戰》。採取通廊式陳列手法,以市政協編撰出版的《衡陽抗戰鑄名城》一書為主線,利用該書的文字資料、照片、圖表進行展覽制定。展出1944年衡陽保衛戰的抗戰史實和實物,重現當年衡陽軍民英勇抗擊日寇的壯舉,讓前往參觀遊覽者增強使命感,激發愛國情。









南向牆面尚保留數10處當年留下的彈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