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日 星期五

梵淨山之旅(1) ---- 梵淨山簡介





梵淨山,武陵山脈的主峰,國家級自然保護區,聯合國“人與生物圈保護區網”成員。位於貴州省銅仁地區的江口、印江、松桃三縣交界處,海拔2493米,是貴州第一山,以雄、奇、險、秀、古著稱,有武陵仙境的美譽。梵淨山古稱「三山谷」,後又稱「九龍山」、「月鏡山」等,明代以後稱「梵淨山」,是從佛教中的「梵天淨土」化來,意思是超凡脫俗清靜。這裏是彌勒佛的道場。梵淨山與四川的峨嵋山(普賢菩薩的道場)、山西的五台山(文殊菩薩的道場)、浙江的普陀山(觀音菩薩的道場)、安徽的九華山(地藏王菩薩的道場)一樣,被稱為佛教五大名山。

梵淨山由3個山峰組成,包括海拔2,572米的鳳凰山,海拔2,494米的老金頂(梵淨山老山),海拔2,336米的新金頂(新山)。在纜車站落成啓用前,遊客需行7,986 級石階到新金頂。登金頂的路上經常發生雷擊事件, 201111051120分左右,金頂曾發生雷擊事件,導致30多人受傷。

梵淨山「國寶」級的珍稀動植物以黔金絲猴和珙桐最具代表性。黔金絲猴為梵淨山所特有,其數量比大熊貓還少,被譽為「世界獨生子」。珙桐則是恐龍時代的古老植物,曾廣泛分布於北溫帶,後由於地質與氣候變遷,珙桐在地球上幾乎消失殆盡,但在梵淨山地區,至今仍有十餘片大面積的珙桐分布。每當春未夏初,奇特而美麗的珙桐花紛紛開放,彷彿群群白鶴翩飛於林間。這種中國特有的古老植物被外國人名命為「中國鴿子花」,譽之為「北溫帶最美麗的花朵」,被作為名貴觀賞植物移植到歐洲。
 

 








1 則留言:

  1. 剛遊覽完梵淨山,由於朋友心急想看,而且只得10篇文稿,故先出。4月份再繼續出斯里蘭卡。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