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日 星期五

梵淨山之旅(3) ---- 大金佛寺



大金佛寺是梵淨山山腳最大的寺廟。遊客穿過風雨橋,走過蓮花廣場,便到達大金佛寺的前山門,進入山門,首先看到的是山門殿內的第一重殿——天王殿,經過天王殿,便來到寺院的正殿——大雄寶殿,在天王殿和大雄寶殿兩則將要修建的是四大菩薩殿。穿過大雄寶殿後,山勢陡然上升,虔誠禮佛信眾,須徒步一百六十八級石階,象徵佛教修行,須歷經漫漫長路、千辛萬苦,才能修成正果。(不過,不欲徒步石階的遊客可乘搭電梯。) 在徒步登上金殿石階的途中,遊客可遠眺遠方的笑口大肚彌勒佛和侗寨。











經過過去、現在、未來,三座石雕牌坊,便到達未來佛彌勒世界,色界四重天——兜率天,即金殿。
   
金殿聳立於山上、蓮花水榭之中、金瓦鎏磚、氣勢如虹,據稱是全球絕無僅有的金殿;金瓦、金柱,四面環水,背靠山巒瀑布,面向太平河,坐落於三層漢白玉雕琢的須彌座之上,氣勢宏偉,無比神聖莊嚴!










金殿內供奉的是由來自北京的國家級工藝美術大師採用宮廷工藝純手工敬造的一尊高達5米、耗用250公斤黃金和鑲嵌數千顆名貴天然寶石的世界最大的金玉彌勒佛像。這尊金玉彌勒佛,面容原來與漢傳佛教一貫顯示的樂呵呵笑口大肚彌勒佛形象迥然不同,而是呈現出頭戴五佛寶冠、雙手結說法印、作雙腳自然垂下,足踏蓮花的倚坐莊嚴法相。



2010828日,金玉彌勒佛像舉行了隆重的開光儀式,中國佛教協會副會長學誠大和尚率中國五大佛教名山在內的十八位高僧大德共同主法。

關於彌勒佛的不同形象,有關方面的解釋是,最早彌勒佛是以彌勒佛本尊——天冠彌勒形象自印度傳入中國。從北魏開始,中國逐漸流行對彌勒下生的信仰。在五代之後,江浙一帶開始出現笑口大肚彌勒佛,其實這是按照浙江寧波當時一個名叫契此和尚的形象塑造的,因他笑口常開,總負一布袋,故又稱“布袋和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