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日 星期五

梵淨山之旅(2) ---- 登梵淨山賞景




 
20143月中旬,我和朋友隨旅行團到梵淨山遊覽。314日早上,我們準備早餐後出發登山。當日天陰下雨,霧很大,我們的心情就像天空一樣一片灰色,大家都擔心山上景色會被濃霧遮蔽。幸好,1個小時後,雨停了。我們從住宿的棲溪度假酒店步行往梵淨山的山門,山門的上方正中處懸掛了「梵天佛地」的匾額。


進入山門後,我們前往環保車站,乘環保車登山到纜車站。途中,環保車於梵淨山黑灣河入山門約千米處的原始森林河畔的龍泉禪寺停下,讓我們參觀。

龍泉禪寺的前身是明代所建在山角庄五大皇庵之一的"朝天寺",亦稱南天門,沖天寺。原位於梵淨山東南麓的三角樁,有梵淨山南天門之稱,始建於明代萬歷四十六年(1618年),廟宇曾被毀及重修,後移遷至此和更名為龍泉寺。

在龍泉禪寺彌勒殿的殿頂坐着一尊巨大的彌勒佛金像,他面帶笑容,俯視眾生。
 

參觀完龍泉禪寺後,我們繼續乘環保車登山到纜車站。約20分鐘,我們抵達
纜車站。索道全長3500米,每輛纜車可載6人。在登山的初期,兩旁的山勢還隱約可見,但10分鐘後,纜車已被雲霧包圍,感覺上像騰雲駕霧似的。


35分鐘,我們抵達山頂的纜車站。大家剛步出纜車站,即傳來歡呼聲,原來昨晚下了一場雪,山上雲霧繚繞,樹木和四周的景物都被白雪覆蓋,眼前景觀潔白無瑕,就像一個純潔的少女,美得教人目眩。








由於通往金頂的路因路面結而封閉,我們只好到其他景點觀光。我們先隨導遊到觀景台遠眺金頂。我們非常幸運,金頂本來被厚厚的雲霧遮蔽,但當我們抵達觀景台時,雲霧慢慢散去,金頂隱約可見,獲得這意外的驚喜,我們都很開心。



梵淨山的主要景點包括承恩寺、蘑菇石、翻天印、九皇洞、僧塔等。

承恩寺位於梵淨山新老金頂之間,是梵淨山頂寺廟群的主體建築,梵淨山四大皇庵之一。

承恩寺始建於明初,原寺建築奇特,全用梵淨山頁岩砌成,石牆、石柱、石院壩,原有正殿三間,長13.7米、闊9米,左側建有方形烽火臺,正面石門牆高5米,門額楷書陰刻“敕賜承恩寺”五字,建築面積1200平方米。





“蘑菇石”的名字就如它的形象一樣,上大下小,形似蘑菇。它高約十米,亭亭玉立,看似一觸即傾,其實巋然不動——它已經在風霜雨雪中飄搖10億年以上,是造物主舉世無雙的一座魔幻現實主義經典雕塑。


“翻天印”外形像一個巨大的印章倒置於平台之上。據說自古便有求官人士為祈求如願,會到此叩拜。


“僧塔” 是明朝明然如泰大師的墓塔(公元1600-1677) 。明然如泰大師是梵淨山妙玄禪派第五代住持,是貴州佛教禪門宗擘。

 

“九皇洞”依石壁而建,石壁上刻有「洞天佛地」四個大字。傳說梵淨山本屬九龍修煉之地,史稱九龍山。九條龍在洞內專意修行,立志成就智能人身。數劫過去,修成史前九皇,下界治理人世。依年齡次序神農皇帝位列第九。九皇功成飛天之日,在鳳凰嶺天池內沐浴淨身,巨大龍身原形銘印石壁之上。因此,九龍修煉之洞,謂之九皇洞;淨身之池,謂之九龍池;嵌身之壁,謂之九龍壁。

其後,有一妙齡女子慕九皇洞之名,隻身住錫洞內,效昔日九龍榜樣,修悟無上妙法。該女子花容月貌,冰清玉潔,卻又不避艱辛,不畏兇險。在山坐道,食則山菌樹果,渴則朝露暮泉;虎豹為其護身,糜鹿與其友伴。道行十分高深。稍有閒暇,就轉山替人治病。誰家遭遇病苦,也無須人報,她會適時而至,一草藥、一銀針、一碗水、一穴火,即刻災消病除,康健如初。百姓深覺神異,詢問來歷姓氏,不語;恭謝銀錢財禮,不受。飄然而來,飄然而去,百姓疑為治世九皇妻妃之一,奉九皇之命,來神山解民倒懸之苦。於是“九皇妃”之名便在山區不脛而走。百姓疑為治世九皇妻妃之一,奉九皇之命,來神山解民倒懸之苦。於是“九皇妃”之名便在山區不脛而走。

十年之後,靈山百姓一夜同做一夢,都夢到九皇妃子滿面春風來向大夥辭別,道是自己功德圓滿,明日就要遠行,奉佛陀之命,別地弘揚三寶,數年後還將歸隱靈山。百姓如患病疾,可去九皇洞刺她不朽肉身,取血一滴,旋飲旋愈。環山百姓無不驚詫,扶老攜幼即刻趕往金頂九皇洞拜覷,果見女佛已經坐寂,如白衣觀音端坐蓮花臺上,臉呈紅瑞,身繞祥雲。片刻,眾人聽到天邊梵樂聲起,一道白光自洞內升起,漸高漸隱。所有生靈一一跪倒,為女佛送行。

九皇之妃雖遠,而不朽肉身永存。百姓患病無錢延醫請藥者,皆可熏衣淨身,去九皇洞恭求九皇妃賜血一滴,其神奇功效,果真可以活死人而肉白骨。後有奸佞之徒無病而乞血販錢,凡三遭,激怒佛祖,一夜之間九皇洞天生石壁,隔斷了九皇妃聖體。好在石壁上尚留指尖透視小孔一個,有緣之人方可從孔中窺見九皇妃真身法像,有病消病,遇災免災,無病無災即獲福祿。

明萬曆年間,明神宗之母李太后樂善好施,大弘佛業。舉國上下,禮佛敬僧成一時之盛。李太后更說服神宗敕命重建仙山,梵淨山彌勒佛的道場始鼎盛。後來,李太后亦到梵淨山修行。人們為了感謝李太后的祟敬之心,將她與肉身成聖的
九皇娘娘合而為一,供奉於梵淨山之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