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7日 星期三

巴爾幹半島(Balkan) 之旅 (7) ---- 布加勒斯特(Bucharest) 簡介




遊覽完佩勒斯城堡,我們返回布加勒斯特(Bucharest)

布加勒斯特(Bucharest)(羅馬尼亞語:București),羅馬尼亞首都,位於羅馬尼亞東南部,瓦拉幾亞平原中部,多瑙河支流登博維察河畔。布加勒斯特,在羅馬尼亞語中是歡樂之城的意思,這個位在多瑙河畔的城市,19世紀吹起古典建築風潮,並延聘法國的建築師整頓市容,不論住宅或公共建築都充滿浪漫風情,市區還建了一座凱旋門,因此有小巴黎之稱。

布加勒斯特面積約228平方公里,人口近200萬。它是羅馬尼亞最大的城市,也是政治、經濟、文化中心。若以以人口計算,布加勒斯特是歐盟第六大都市。

布加勒斯特是一個城市化比較高的地方,人口密度也相對較高。因此在市中心最常見的是7-8層高的住宅,與香港的舊區建築有一點點相似。雖然是一個城市化較高的首都,市中心仍不時見到充滿歐式風格的教堂建築。經濟方便,按購買力平價計算,布加勒斯特人均國內生產總值是羅馬尼亞兩倍以上。而布加勒斯特的失業率是2.6%,明顯低於羅馬尼亞的5.7%。因此在東歐來說,算是一個經濟比較發達的城市。

據歷史記載,該市已有500多年的歷史。1459年,布加勒斯特成為羅馬尼亞要塞,1574年發展成為城市,1659年起成為瓦拉幾亞公國首都。1862年成為統一的羅馬尼亞國家首都。187759日羅馬尼亞在此宣佈獨立。1947年為羅馬尼亞人民共和國首都。1977年發生地震。1989年爆發革命,成為新羅馬尼亞的首都。此後,經濟不斷發展,成為羅馬尼亞具有代表性的城市。該市行政劃分為六個區,設市長一名,各區區長一名,均由市民選舉產生。布加勒斯特有兩支著名的足球強隊——布加勒斯特迪納摩和布加勒斯特星隊。位於布加勒斯特的羅馬尼亞人民宮號稱是世界第二大建築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