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8日 星期三

巴爾幹半島(Balkan) 之旅 (28) ---- 馬其頓(Macedonia) 史高比耶(Skopje) 簡介




史高比耶(Skopje) (馬其頓語:Скопје 位於瓦達爾河(River Vardar)的上游,地處連接貝爾格勒和雅典的巴爾幹半島南北走廊中央。它是馬其頓的首都和最大城市,也是馬其頓的政治和經濟的中心,全國總人口的三分之一居住在此。

史高比耶的名稱來自於古代拉丁語中的斯庫皮(Scupi)一詞,這個名稱來自於古代希臘和羅馬國境處一個要塞城市的名稱,起源自色雷斯人和派奧尼亞人。在現代,鄂圖曼帝國統治時期,史高比耶在鄂圖曼語中的名稱是於斯屈普(Üsküp,鄂圖曼土耳其語:اسكوب)。在塞爾維亞王國時期,史高比耶在塞爾維亞語中的名稱是"Skoplje" (塞爾維亞語:Скопље),中文名稱「史高比耶」就是翻譯自塞爾維亞語的名稱。1912年至1941年期間,史高比耶在保加利亞王國的名稱是SkopieСкопие)。1945年開始,史高比耶的官方馬其頓語名稱是Skopje Скопје)。阿爾巴尼亞人則稱史高比耶為舒庫普(Shkup)或舒庫比(Shkupi)。

史高比耶在古羅馬時期的名稱是斯庫皮(Scupi)。史高比耶附近地區自約公元前4000年以來就有人居住。在今日史高比耶市中心的史高比耶城堡附近發現了新石器時代的集落遺跡。1世紀前夕,集落被羅馬人攻克,成為羅馬軍隊的野營地。

羅馬帝國在395年分為東羅馬帝國和西羅馬帝國,斯庫皮由首都位於君士坦丁堡的東羅馬帝國統治。在中世紀的早期,拜占庭和保加利亞第一帝國爭奪巴爾幹地區的霸權。972年至992年期間,史高比耶是保加利亞第一帝國的首都。1282年開始,史高比耶由塞爾維亞統治。1346年,塞爾維亞帝國將史高比耶設為首都。1392年,史高比耶被鄂圖曼帝國征服,鄂圖曼人稱史高比耶為於斯屈普(Üsküp)。史高比耶在此之後被鄂圖曼統治超過500年,是於斯屈普帕夏桑扎克的首府。之後又是科索佛德州(Vilayet of Kosovo)的首府。在這一期間,市內建造了許多著名的東方樣式的建築物。

1912年巴爾幹戰爭期間,史高比耶被塞爾維亞王國征服,第一次世界大戰之後,史高比耶成為新建國家塞爾維亞人、克羅埃西亞人和斯洛維尼亞人王國(後成為南斯拉夫王國)的一部份。第二次世界大戰時期,史高比耶被軸心國國家保加利亞王國軍隊佔領。1944年,成為南斯拉夫社會主義聯邦共和國的加盟國馬其頓社會主義共和國的首都。史高比耶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得到了急速的開發。但因1963年發生了地震,其發展一時停滯。1991年,史高比耶成為自南斯拉夫獨立的馬其頓共和國的首都。

史高比耶的主要產業有金屬加工和木材、紡織、皮革、印刷產業。史高比耶的產業發展除了貿易、物流、金融部門之外,也將文化和體育事業設為開發的重點。

史高比耶受到東正教(史高比耶屬馬其頓正教會下屬史高比耶教區)和伊斯蘭教兩大宗教的很大影響。此外,天主教和新教、猶太教在史高比耶則是少數派。

史高比耶的雙層巴士,全部由中國的宇通客車製造,2011年第一批就有68輛。

馬其頓人以亞歷山大帝的後裔自居。史高比耶人口最多的民族是馬其頓人,有338,358人,佔總人口的66.75%

史高比耶(Skopje) 被瓦達爾河(River Vardar)分為新城區和舊城區,一如不少東歐城市俱有中心河流貫穿整個城市,瓦達爾河是史高比耶代表性的河流。史高比耶內不少著名建築,像馬其頓國家劇院(Macedonia National Theater),考古博物館(Archaeological Museum),警察公共檢控財務局(Public Prosecution Financial Polica),刑事法院(Criminial Court)等皆依瓦達爾河而建。同時瓦達爾河亦流經市內著名的橋樑如古老的石橋、美麗的藝術橋等等,也是來往新城區及舊城區必經之處,分隔了兩種截然不同的風景。當中最值得參觀是入夜兩岸亮燈以後,閃閃燈光在寧靜的河面倒影搖曳,畫面美麗動人。河岸兩旁(特別是新城區一帶)皆有不少設置露天座位的食肆或酒吧,入夜後可以在此欣賞史高比耶美麗的夜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