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1日 星期三

巴爾幹半島(Balkan) 之旅 (21) ---- 索菲亞(Sofia)市內觀光 Alexander Nevsky Cathedral




20151019日,早餐後,我們驅車前往索菲亞(Sofia)市內觀光。

索菲亞(Sofia)是保加利亞的首都和最大城市,位於保加利亞的西部,巴爾幹半島的中心地區 。索菲亞面積與香港相約,可是它只有約130萬的人口。由此可以解釋為何處於城市的核心地段依然很少人流。索菲亞的“中環”地區,政府總部及各部門辦公大樓、國家銀行等齊集於此。索菲亞的文物保護十分出色,政府為令一座古教堂原址保留,不惜把馬路建在兩旁,讓汽車繞過。這裡更加是市中心的核心地段,更加反映出保加利亞政府對文物古跡的重視。另一個文物保育的好例子是政府特意把辦公大樓建成“口”字形,中間空心的地方便是古教堂建築遺址,古教堂遺址被政府辦公大樓包圍,清晰可見。

我們的第一個觀光點是亞歷山大涅夫斯基大教堂 (Alexander Nevsky Cathedral)

亞歷山大涅夫斯基大教堂 (Alexander Nevsky Cathedral) 座落於亞歷山大涅夫斯基廣場上 (Alexander Nevsky Square),位於索菲亞市中心的心臟地帶,是保加利亞主教的主座教堂,佔地面積為3170平方米,能容納1萬人,是世界上最大的東正教堂之一,也是巴爾幹半島最大的教堂。它堪稱是索菲亞 (Sofia) 最具象徵性的建築之一。這座俄羅斯東正教教堂,不僅是一座無與倫比的輝煌建築,更蘊藏了迷人的宗教藝術。您可以欣賞其新拜占庭風格外觀、華麗的裝飾、馬賽克鑲嵌藝術和壁畫。亞歷山大涅夫斯基大教堂建於二十世紀初期,用以紀念在俄土戰爭 (Russo-Turkish War) 中為國捐軀的士兵。這場戰役使保加利亞於 1878 年脫離鄂圖曼帝國的統治。

教堂的特色為中央的圓頂。其鍍金圓頂高達45米高(148英尺),鐘塔達53米(174英尺)。教堂有12個總計重量為23噸的鐘,其中最重為12噸,最輕為10公斤。大殿內裝飾著各種顏色的義大利大理石、巴西縞瑪瑙、漢白玉和其他豪華材料。中央穹頂題寫著金色的主禱文。無論從任何角度,這座大教堂都提供絕佳的拍照視野。

亞歷山大‧涅夫斯基大教堂擁有精美的內部馬賽克裝飾和壁畫。走進大教堂的內部,您可探索五座天花板挑高的教堂中殿,彼此間由高大的拱門相互連接。棋盤狀的地板、熠熠生輝的吊燈和繁複無比的彩繪玻璃窗,都將使您讚嘆不已。大教堂的牆壁上裝飾了無數的壁畫,其中許多都描繪了保加利亞及俄羅斯聖人的故事場景。千萬別錯過了沙皇斐迪南與其妻子露易絲 (Eleonore Reuss of Köstritz) 令人印象深刻的馬賽克鑲嵌壁畫。

另一個必看重點是大教堂的地下室,欣賞12,13,14世紀左右的老圖騰、十字架、聖物箱等令人印象深刻的古老的藝術品。這裡收藏歐洲數量最多的宗教聖像。您將能看到年代可追溯至十五至二十世紀的聖像,其中有些來自保加利亞各地的修道院。

亞歷山大涅夫斯基大教堂每日免費開放參觀,教堂內禁止攝影拍照。










在亞歷山大涅夫斯基大教堂旁有一座小教堂,導遊告訴我們,這是主教居住的地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