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9日 星期四

巴爾幹半島(Balkan) 之旅 (29) ---- 史高比耶 (Skopje)市內觀光




馬其頓廣場(MacedoniaSquare)是全馬其頓面積最大的廣場,位處瓦達爾河畔,以著名的 "Warrior on a Horse" 的噴泉為地標,附近幾條行人專用區連接著史高比那最繁華的商業區域,像大型百貨、各家咖啡廳等等,遊客當可從此作中心點出發,逛逛這個可愛的城市。廣場是紀念馬其頓歷史上的戰爭英雄,亦為馬其頓各項大型活動的舉辦場地,如一年一度的聖誕派對、各類文娛活動等等,重要事件如當年馬其頓從南斯拉夫獨立,首位馬其頓總統 Kiro Gligorov 亦是在這裡作出宣佈。目前,正在急速發展的史高比耶,不少新式建築與世界性品牌也圍著廣場而建,相信未來又有一番新景像。



馬其頓廣場上的噴泉頂部擺放著亞歷山大帝的騎馬雕像,和他隔河遙遙相對的是他的父親菲臘二世的雕像。




連接新城南岸與舊城北岸的老石橋(Stone Bridge)建於1451年至1469年期間,是由當時統治史高比耶的蘇丹加茲·伊斯哈庫·貝伊修建。在1689年因火災被毀,之後重建。現在看到的石橋是1889年修復之後的建築。石橋長214 米、闊 6 米,全由石頭建成,作為連接史高比耶過去和現在的象徵,石橋出現在史高比耶的市徽上。石橋還連接史高比耶最重要的馬其頓廣場和史高比耶舊巴扎。在1963年的地震中,新古典主義建築國立銀行和軍隊大樓受到很大破壊,廣場的面積因此大幅擴大。其他著名建築物還有利斯提庫宮(Ristiḱ Palace)。2010年,在石橋附近建設了戈采·代爾切夫和達姆·格魯埃的紀念碑。




在馬其頓廣場對岸的石橋前,左右兩邊各自聳立2座雕像,分別是著名斯拉夫文字的發明人聖賽瑞爾及麥夫迪雅斯兄弟雕像(St Cyril and Methodius) ;在奧赫里德(Ohird)傳教,設立斯拉夫修道院,以斯拉夫文字教學的傳教士聖克萊門及聖納姆(St Clement and St Naum) 的雕像。

 
St Cyril and Methodius

St Clement and St Nau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