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6日 星期五

巴爾幹半島(Balkan) 之旅(16) ---- 保加利亞(Bulgaria) 簡介




保加利亞共和國(保加利亞語:Република България)是歐洲東南部巴爾幹半島上的一個國家。它與羅馬尼亞、塞爾維亞、馬其頓、希臘和土耳其接壤,東部濱臨黑海。

保加利亞是重要的玫瑰油出口國,其產量占全世界產量的40%。玫瑰油是製造高級香水的主要原料,1公斤玫瑰油在國際市場上的價格是50006000美元,據不完全統計:4000公斤玫瑰花方能萃取1公斤玫瑰精油,而全球品質最好的玫瑰產地就是保加利亞的玫瑰穀卡贊勒克,精油行業的秘密——得花材者得天下。因此,玫瑰油有“液體黃金”之稱。

保加利亞主要的玫瑰產地是在國土中央的登薩河谷,此谷素有「玫瑰谷」之稱。北面高聳挺拔的巴爾幹山脈擋住了來自北方的寒冷空氣,而溫暖濕潤的地中海氣流沿着河谷一路吹進來,帶來了充沛的降水。暖濕的氣候與肥沃的土壤,為玫瑰花的生長提供了最適宜的環境條件,長達一百多公里的河谷則幾乎種滿了玫瑰花。經過300多年培植,盛產7000多種玫瑰,成為吸引各國旅客的旅遊勝地。

保加利亞有種卡贊勒克玫瑰,相傳是女神用自己鮮血澆灌出來的,特別紅,異常香。其實這種玫瑰原產亞洲,6世紀末才傳入當地。

每年六月初的第一個星期日為傳統民族節日玫瑰節,人們到玫瑰谷舉行盛大的慶祝活動。他們認為絢麗、芬芳和雅潔的玫瑰花象徵着保加利亞人民的勤勞、智慧和酷愛大自然的精神。玫瑰遍身芒刺是保加利亞人民在奧斯曼帝國和納粹德國面前英勇不屈與堅韌不拔的化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