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3日 星期六

巴爾幹半島(Balkan) 之旅(3) ---- 前住布朗城堡(Bran Castle) 參觀




午餐後,我們乘旅遊車前住布朗城堡(Bran Castle) 參觀

布朗城堡(Bran Castle)位於羅馬尼亞的巴索夫(Braşov),是當地一個著名旅遊點。此城堡由於19世紀末時,有位愛爾蘭作家"斯托克(Bram Stoker)" ,以這座城堡為背景,撰寫了一一本非常著名的小說《德古拉》,而其主人公"德古拉伯爵"是一名吸血鬼。就因為這個故事的暢銷,並深植人心,讓許多人因著這個"吸血鬼城堡"慕名而來。

在《德古拉》一書中的主角德古拉,在歷史上是真有其人,他的全名(依羅馬尼亞語發音)是弗拉德·則別斯·塔古拉(Vlad Tepes Dracula)。

實際上,早在弗拉德之前,吸血鬼的形象就在西方世界廣泛流傳了。古希臘神話中就已經出現了許多專吸人血的神魔形象,如人面蛇身女怪、半人半鳥女妖、銅腳惡魔等等,它們都喜歡趁受害者熟睡之際吸他們的血,不過它們不是僵屍,而是脫離了人體的神。吸血鬼的迷信甚囂塵上是在14世紀,當時歐洲瘟疫肆虐,人們經常在沒有確定病人是否死亡的情況下就倉促將其埋葬。幾天後打開墳墓,會看到完好的屍體,並且帶有血跡,其實這是被活埋的人臨終前拼命在棺材裡掙扎留下來的血跡,但在迷信盛行的當時,這被認為是吸血鬼顯形。

我們抵達城堡時,天陰下雨,非常大風,令我們十分狼狽,但無減我們探索這個"吸血鬼城堡"的興致。

城堡建在於一個小山坡上,地勢略為險要,其外觀有著尖尖的角樓造型與高牆,內部裝潢擺設走著一種英式簡約時尚風格。城堡中最有特色的是它的4個角樓。這些角樓或儲存火藥或裝了活動地板,專門為向圍困城堡的敵人潑熱水而設計,各有各的職能。4個角樓之間有走廊相連,走廊外牆上都有射擊孔,杜絕了射擊死角。這樣整個城堡就成了一個很嚴密的戰鬥堡壘。伏勒德統治時期,為了使人們全都走城堡下的大路以便收稅,城堡裡駐紮的士兵每天早上、傍晚出動兩次,前往附近能翻越的地方巡邏,若碰巧有人,只要讓巡邏隊抓住就會受到嚴懲。

城堡始建於1377年,具有軍事、戰略及司法職能。1406年匈牙利國王將城堡所有權交予羅馬尼亞公國大公。1441-1456年城堡屬特蘭西瓦尼亞大公管轄。1651年經特蘭西瓦尼亞議會同意,布拉索夫市成為城堡的永久所有者。19世紀,布朗城堡失去其戰略重要性,只起行政作用。城堡附近曾設一關口,向過往商人收取所運貨物價值的3%關稅。1920年布拉索夫市議會將城堡贈予羅王后瑪麗亞並進行了修復。1930年根據王后遺囑,城堡由公主伊列安娜所有。1947年羅軍隊起義推翻國王和原政府,成立羅馬尼亞人民共和國,包括這些宮殿和城堡在內的一切王室財產被收歸國有,國王米哈依及其家族成員流亡國外。1948年城堡由羅國家所有,並于1956年作為歷史藝術博物館對外開放。1989年羅發生政權更迭,新政府逐步歸還了王室部分財產。布朗城堡繼續作為博物館供遊人參觀。

從山腳沿斜坡拾階而上,大約100多米就到了城堡大門。雖然比較陡,但據說比起以前來已經好多了。以前,吸血鬼城堡根本沒有門,想進去的話只有跑到城堡南邊,沿著上面扔下來的繩梯爬上去。據說這是因為城堡的主人害人無數,所以害怕有人摸上來找他報復。進得城堡大門,走入一個寬敞的門廳,裡面只擺了幾個外形粗獷的青銅罐,沒有窗戶,光線幽暗,陰氣森森。


城堡內依舊擺放了昔日的傢俱,牆上掛了昔日堡主及家人的照片。武器陳列室裡擺著各種武器,有古代的長矛、羅馬尼亞盔甲、不同時代的火槍,還有日本的長刀,使人不禁聯想起城堡經歷過的風風雨雨。




















城堡門口周邊開設了不少售賣有關吸血鬼的資料和紀念品。城堡管理處在大門口立了一個告示牌,上面註明不許在夜間進入城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