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6日 星期五

太行山掛壁公路之旅 (9) ---- 黑龍潭




午餐後,我們前往南坪的黑龍潭遊覽。

如果把萬仙山比做一幅優美的水墨畫,南坪卻給這幅畫平添了幾分生機,幾分嫵媚。萬仙山的峽谷之中,瀑布也十分壯觀,且潭、瀑、溪眾多。黑龍潭、白龍潭、通天河、磨劍峰、雙龍溪、郭亮等眾多瀑布,形態各異,多姿多彩,有的婀娜多姿,似仙女梳妝;有的如天河決口,氣勢宏大。更有一瀑,因水從半山壁上一酷似龍頭口中吐出故又叫龍涎。置身其下,大聲呼喊,水流陡然增大。這裡還是一個溶洞的世界,神秘的白龍洞、黃龍洞、紅龍洞、朱砂洞,洞中有洞,深不可測。當年武漢軍區一行人上午8時入洞,至下午4時尚未探到盡頭。倒懸之鐘乳鬼斧神工,有似石幔、石瀑、石人、石佛、還有的似石獸,妙不可言。那渾石到頂白灰勾縫的房舍、村落,依山傍水;更有甚者,建在百米懸崖之上,點綴在蔥郁的松林之中,白雲悠悠,仙風道骨之情油然而生,極具華北民居特色,其山鄉味,民俗風情甚濃,與雄山秀水相得益彰。

黑龍潭位於南坪村西南的龍潭溝內,它的瀑布落差64米,瀑布壑口2米多深,上寬下窄,如一束高懸的銀絲垂落。瀑布中間的紅色岩壁被沖磨得光滑亮麗。歷經歲月,瀑布在岩石上衝擊出一個40多平方米的深潭,這就是黑龍潭。1998年夏天,南坪村請潛水夫入潭探測水深,因潭底呈螺旋狀,無法潛到底部。黑龍潭瀑布周圍空氣清新,潭水含有多種礦物質,搓手洗面,皮膚光潤細嫩。












黑龍潭瀑布


水中倒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