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7日 星期二

太行山掛壁公路之旅 (19) ---- 王相岩景區




抵達太行天路終點站後,我們前往王相岩景區。

中國的錦繡河山,素有「南秀北雄」之稱,而林慮山由於相對高度達數千公尺,不但具有恢弘的氣勢,還融合雄峰峻嶺、瀑布飛泉、人文史蹟和大自然鬼斧神工的景觀,無比壯麗。

王相岩景區位於林慮山主峰西側的石板岩鄉,距離林州市區大約25公里,是太行大峽谷內的主要景點,傳說商王武丁和宰相傅說都曾在此居住過,因此稱為「王相岩」,由於其優雅清麗的環境,故又被稱為「太行之魂」,這兒一年四季的景色變化無窮瞬目百幻,朝夕變氣改色,因此常有人會發出「十月金秋屬林慮,王相紅葉更喜人」的讚嘆。

這裡之所以稱為王相岩,有這樣一個典故。王,指的是商朝第23代國王武丁;相,指的是奴隸宰相傅說。武丁是湯的第十代孫,盤庚的侄子。他的父親是盤庚的弟弟小乙,排行老三,所以小乙壓根兒就沒想到要做國王,更沒有想到要把王位傳給兒子武丁。因此,武丁也沒有受到王族的重視。小乙把兒子送到民間,有意讓他了解社會。據《尚書》記載,小乙當上國王后,儘管武丁成為太子,但仍在民間巡遊,並不透露自己的身份。有一天他來到王相岩,見到了當奴隸的傅說。傅說人挺聰明,不僅說話風趣,而且常議論國家大事,每每與事實相吻合,老百姓都喜歡聽他的,說他神機妙算。武丁想,國家多麼需要這樣的人才啊。

武丁即位後,時常感到一種壓力。盤庚遷都安陽,開始的時候,國家出現了興旺的局面,然五六十年過去了,王公貴族驕奢淫逸起來,邊境戰事不斷,國家陷入重重困難之中。而那些掌握實權的王公大臣們都試圖左右他,一上朝就七口八舌地為他出餿主意。武丁想啟用奴隸傅說輔佐自己,可是又由於等級森嚴,不好辦。武丁只好只聽不說,如此三年,三年不語。他的妻子,中國歷史上的第一個女將軍婦好看出了他的心思,鼓勵他啟用傅說,就像開國的成湯啟用伊尹那樣。

這天,武丁上朝,群臣一個個念奏章,武丁聽著聽著就睡過去了。群臣既不敢吵,又不敢走。兩個時辰過去了,武丁大叫一聲醒來,哈哈大笑,對群臣說道:“吾帝成湯給我托了一個夢,要派一位賢臣來輔佐我,做我朝宰相。”接著讓畫師在羊皮上畫他夢中人的畫像。畫像一完成,武丁命兵丁分四路前去尋找畫上人。兵丁們在王相岩找到了傅說。傅說來到朝中,武丁就拜他為相,留下了“奴隸拜相”的千古佳話。傅說輔佐武丁,勵精圖治,君臣和諧,使商王朝繁榮強盛,史稱“武丁中興”。後人為了紀念這兩位賢人,就把他們躬耕過的地方叫做王相岩,把他們倆種的樹叫王相樹,旁邊的這條河谷叫王相溝,把住過的地方叫王相村。乾旋坤轉,滄海桑田,變化了的是時代,不變的是歷史。

我們徒步由浮雲頂進入王相岩景區。浮雲頂是王相岩景區的終點,由於下山比上山舒服,所以我們選擇從這裏進入景區。

進入景區後,我們沿山道往前走。眼前所見儘是崇山峻嶺,有很多遊客在這裏玩溜索,在兩個高聳的山崖間溜走,驚險刺激。由於是深秋時分,層林盡染,七彩繽紛。














我們經過玉皇閣和水簾洞後,便來到的摩天旋筒梯,筒梯高88米,直徑3米,共331級。我們從頂部沿又高又窄的階梯往下走,有如臨深淵的感覺,既緊張又刺激,這裏是遊客欲一試膽量必遊之處。由於不停沿旋轉梯而下,有點暈眩。約20分鐘後,終於走畢筒梯,下到地面。




沿山道再往前走,經過仰天池後,便看見夏馥洞。夏馥,字子治,東漢名士,因與宦官衝突,隱居於此。






離開夏馥洞再往前走,便看見武丁橋。



走過武丁橋不遠處,在岩之坪的出口處,有一排石碑,共十三塊,是前人遊王相岩後留下的墨寶。在碑林附近立有傅說像。




參觀罷傅說像再往前走,便看見蕩魂橋。蕩魂橋,長50米,高8米,寬2米,由鐵索牽繫,666根松木椽子鋪設橋面。人行其上,大幅度地搖擺,半雲半霧,魂魄隨橋體晃蕩,所以叫蕩魂橋。



體驗完蕩魂橋,驚魂稍定,再往前走,便看見王相岩牌坊,這是我們遊覽王相岩的終點。王相岩牌坊高8米,寬18米,由當地的石英岩構築,石板封頂,具有當地民居風格。中門上方“王相岩”三字,為明代萬曆十年(1583年)時任林縣知縣的張崇雅所寫。兩側門上的“仁山”、“智水”,取自孔子《論語•雍也》,意思是安於義理、厚重不遷的人喜好在山,明白事理、周流無滯的人情繫於水。



午餐後,我們乘旅遊車前往鄭州。抵達後,我們下榻於百利中州大酒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