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4日 星期三

太行山掛壁公路之旅 (7) ---- 郭亮村




20151112日,早餐後,我們徒步到萬仙山風景區內的郭亮村和絕壁長廊參觀。

萬仙山風景區位於河南省輝縣市西北部太行山腹地,距鄭州市150公里,距新鄉市70公里,總面積64平方公里,最高海拔1672米,這裡群峰競秀、層巒疊嶂、溝壑縱橫、飛瀑流泉,既有雄強而蒼茫的石壁景觀,又有妙曼而秀雅的山鄉風韻,集雄、壯、奇、幽、峻為一體。景區由郭亮和南坪風景區組成。主要景點有紅岩絕壁大峽谷、影視村、絕壁長廊、天池、蓮花盆、白龍洞、喊泉、日月星石、黑龍潭瀑布、五峰山林海、磨劍鋒瀑布、七郎峰、螞蟻山等 200 多處單體景點。

郭亮村是萬仙山風景區的主要組成部分,它是為紀念東漢義軍將領郭亮而取的村名。據載,郭亮帶領兵馬駐守漢王寨,官兵多次進玫不能取勝,後收買了郭亮的部將周軍,周軍自以為地形熟悉,用兵守住山口,企圖困死郭亮,郭亮在馬頭山上掛起一隻山羊,羊蹄下放一個戰鼓,山羊不停的蹬擊鼓面,發出擊鼓聲,郭亮以此為掩護,帶兵從回逃戰到郭亮休整後,轉移到山西省。數日後,山羊餓死,鼓聲停止,周軍上山一看,原來是中了懸羊擂鼓之計,一氣之下吐血而死,被埋葬在山下的周軍場。這就是郭亮村的由來,懸羊擂鼓、周軍場的典故皆出於此。

郭亮村現有83戶,320口人,轄郭亮、另山、回逃站、不跌凹四個自然村。面積7.2平方公里,最高海拔1672米。據考證,自秦漢時期,就成為兩省客商往來休息的驛站。1939年,太行分局派王雲青(王好運)、萬景祥、萬景德在此開展抗日活動。他們住在村民劉玉奇家中,以販賣牛羊、棉麻為掩護做地下工作。1941年,皮定均將軍率八路軍在此駐紮。輝縣人民政府也曾在此短住四個月。郭亮村有69家家庭旅館,另有郭亮賓館、郭亮山莊、雲崖仙居三個賓館。


著名導演謝晉稱郭亮為“太行明珠”,著名畫家張仃稱郭亮“華夏奇觀”。20世紀末,先後有《清涼寺鐘聲》、《走出地平線》、《倒楣大叔的緡事》、《戰爭角落》、《舉起手來》、《天高地厚》等40多部影視片在此拍攝,萬仙山景區絕壁上的村莊郭亮村被譽為“華夏影視村”。

全村群眾多次在劇中擔任群眾演員。許多農家收藏著道具、圖片、資料。謝晉、于本正等在郭亮長住數月,並留下墨寶。村裡還保存著謝晉居住的房子和用過的物品。在農家留宿,可以看到在郭亮拍攝的影視劇光碟,可聽鄉親們講述導演、演員和拍攝中的趣聞。










巨型蜂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