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8日 星期日

太行山掛壁公路之旅 (11) ---- 王莽嶺




20151113日,早餐後,我們乘旅遊車前往王莽嶺遊覽。

綿綿八百里太行,以巨龍騰飛之勢由黃土高原的東南端,自東北向西南逶迤而下,在太行山末端的山與山的間隙中,山與中原的對接處,形成了一個大氣磅礴、美妙絕倫的勝地,這就是著名的世界圍棋發源地——山西省晉城的陵川縣。王莽嶺就坐落在陵川縣縣城東部崇山峻嶺之中,她巍峨挺拔,雄偉壯闊,山勢崢嶸,絕壁如削,險峰幻迭,雲海浩瀚,蒼柏翠綠。

王莽嶺風景區(Mt Wangmang scenery spot)位於山西省陵川縣東南部,與河南省輝縣市搭界,因西漢王莽趕劉秀到此地安營紮寨而得名。包括王莽嶺、棋子山、掛壁公路和錫崖溝等。屬於典型的喀斯特地形,地處黃土高原與中州平原斷裂帶之最險要處,由高低錯落的山峰組成,是太行山風光的典型代表。最高海拔1665米,最低處僅800米。

王莽嶺是陵川與河南輝縣的界山。山之東崖,俗稱天柱關,由56個山峰組成。大者,峰頂可跑馬,小者狀如筆尖聳立,有“駝鳥峰”、“一柱擎天峰”、“姊妹峰”、“天官賜福峰”、“龍泉寶劍峰”、“蓮花峰”、“仙女峰”等等,巍峨崢嶸。山南部千仞峭壁,如一石削成,“千峰爭攢聚,萬壑絕淩曆”。北部巍岩相迭,青蓮秀出,群峰連綿。仰瞰之間,怪石嶙峋,濃綠淺翠,流
泉飛瀑。晴日,千奇百怪的峰岩,青中帶紫,近看山形勾勒分明,遠眺如畫中寫意,朦朧如幻。

王莽嶺壯觀之處,莫過於日出。每逢晴日,峰巒沉浸在魚鱗般茫茫雲海中,從灰濛濛至五色染雲至金鱗閃耀,一輪紅日冉冉升起,一時間霞光萬道,群山盡染,其磅礴輝煌之勢,一如泰頂。

王莽嶺景區主要有五個特色:一是地貌奇特,屬於典型的喀斯特地形,且地理位置條件優越,親臨王莽嶺,既可環視“群峰筆立太行頭”,又能遠望千里平原一眼收,還可體會一覽眾山小,峽中田園游的心靈意境;二是天象奇特,與泰山、海邊相媲美的日出,與黃山見高低的雲海,與長白山敢對比的霧凇冰掛,以及只有在佛教勝地都難得一見的佛光,千姿萬態,與眾不同;三是生態優良,氣候涼爽,動植物資源豐富,20世紀60年代種植的5000餘畝成林油松,遍地的中草藥,將使大家身臨花香鳥語,天、地、人和諧合一的畫中游;四是歷史文化積澱深厚,這裡是王莽、劉秀兩代皇帝鬥智鬥勇的地方;五是築路精神驚天動地,錫崖溝村民不甘閉塞,向大山宣戰,3代人艱苦奮鬥30年,用原始的方法、簡陋的工具,在懸崖峭壁上鑿通了一條“之”字形掛壁公路,錫崖溝掛壁公路。這條掛壁公路被《人民日報》稱為中國鄉村築路史上的奇跡, 2009年更成功入選“新中國60大地標”。















天書









偉人峰

方知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