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5日 星期日

太行山掛壁公路之旅 (17) ---- 桃花谷




20151115日,早餐後,我們乘旅遊車前往桃花谷遊覽。

桃花谷景區是太行大峽谷的一個主要景區,位於河南省林州市石板岩鄉境內。

太行大峽谷地處河南省西北部,南太行山東麓的林州市西側,南北長100華里,東西寬2.5華里,海拔800——1739米,相對高差達1000米以上,境內斷崖高起,群峰崢嶸,陽剛勁露,台壁交錯,蒼溪水湍,流瀑四掛,峰、巒、台、壁、峽、瀑、嶂、泉姿態萬千,是北方山水風光的典型代表。這裡群山拱翠,流泉碧潭,物華天寶,人傑地靈。是鐘靈毓秀的風水寶地,歷代帝王將相,達官賢士,文豪武俠,名流高僧,神醫巧匠,曾在此留下足跡。商代國王武丁和奴隸出身的宰相傅說曾在王相岩居住與生活;東漢末年名士夏馥因“黨錮之禍”削髮為僧隱居王相岩;明代河北肥鄉神道趙得秀在王相岩修身養性,居山不舍;清代兵部督捕右侍郎許三禮在王相岩修築別墅,安度晚年;三國曹丕曾在蟻尖山屯兵立寨,謀劃大業;北齊神武帝高歡、明代河北肥鄉神道趙得秀在王相岩修身養性,居山不舍;清代兵部督捕右侍郎許三禮在王相岩修築別墅,安度晚年;三國曹丕曾在蟻尖山屯兵立寨,謀劃大業;北齊神武帝高歡、明代名將左良玉在桃花洞統帥兵將,南征北戰,打天下。建大業。這裡的人民,從殷商起開始在這裡繁衍生息,雄壯的太行山孕育的炎黃子孫,特別淳樸厚道,真誠善良。民宅建築,就地取材石街、石院、石牆、石柱、石梯、石樓與大自然渾為一體,古色古香令人尋味。境內有三九嚴寒桃花開的桃花穀,三伏酷暑水結冰的太極冰山,千古之謎豬叫石三大奇觀。有太行之魂王相岩,潭深谷幽仙霞谷,晉普龍洞小洞天,原始森林太極山,亦真亦幻仙台山,鬼斧神工魯班門,華夏—絕桃花瀑,太行平湖南谷洞(劉秀湖)八大景觀. 此外還有亞洲第一,世界一流的國際滑翔基地魯班村南教場。 舊志曰:“青崖如點黛,赤壁若朝霞,樹翳文禽,潭泓綠水,景物奇秀,為世所稱”。陽春,風和日麗,萬木爭榮,鳥語花香;盛夏,青山綠水,林樹青蔥,葉茂蔭深;金秋,紅葉似火,菽穀飄香,山果累累,惹人陶醉;隆冬,群山披素,白雪皚皚,垂冰百丈.可謂“步隨景移,百里畫廊,人間仙境”。

桃花谷景區是太行大峽谷的一個主要景區。桃花谷是一條谷中之谷,全長約4公里,海拔約800米至1736米,高差近千米。谷內奇峰突兀,峭拔雄壯,一條蜿蜒曲的桃花溪水貫穿峽谷,溪水兩岸草藤垂掛,染木叢林莽莽無際,隨山風湧動的綠潮似海水漫捲。

桃花谷風景秀麗,被稱為愛情谷,霧散雲山變,花開鳥飛鳴,高山懸瀑落百丈,泉流潭水澄如鏡,沿谷流下的溪水趺落成瀑,瀑落成潭,潭潭相連,構成了桃花谷山靈水秀的峽谷風韵。

桃花谷內移步換景,景景相連。進入景區後,首先看到的是桃花潭的琴台,繼而踏上360米的步雲棧道前行,沿途經過瀉玉、飛龍峽、含珠、日月流泉、水雲間、碧溪、二龍戲珠瀑、風月橋等景點。

桃花潭由上、下兩潭組成,其中下潭又稱黃龍潭,兩潭以瀑布相連,是桃花谷的重要景點。桃花潭也稱"子母潭"。上潭稱"子潭",瀑布從崖頭跌進深谷。此潭十分奇特別致,周圍高山雄峙,像一個氣勢宏偉浩大的圓缸,在圓缸邊沿有一豁口,潭水溢出,從狹窄的小山溝飛騰而下。形成第二瀑布。瀑布下成為第二潭,又稱"母潭",水面較開闊、乎緩。如果說"子潭"充滿頑皮嬉戲之靈氣,那麼"母潭"呈現出的卻是穩重平靜的風韻。 黃龍潭下50米處,有一塊巨石,名為"琴台石"。傳說薑子牙來此遊覽,被山色水流所陶醉,在此席地而坐,支起琴案,彈奏樂曲,樂而忘返。現在,當您在此靜坐,還能聽到美妙的樂曲在身邊迴響。

我們順峽谷棧道而上,來到了"飛龍峽"。億萬年,不斷地溪流沖刷,硬是在堅硬的紅岩石上磨出一條深溝。溝谷最狹窄處僅有2米寬。汛季,谷中流水如萬馬奔騰,一瀉千里,氣勢浩蕩。汛後,清流不斷,潺潺作響,彈奏出美妙的樂章。峽谷兩岸,奇花異草、貴樹名木、珍禽異鳥,令人目不暇接,情趣橫生。順棧道再往上,飛龍峽深谷中有一瀑布,因一圓石所阻,流水呈""字形跌下深潭。人稱此瀑為"丫字瀑"。又稱此瀑布為"含珠",它像是一條巨龍,頭向上,龍口含珠戲耍。

"含珠"瀑布200米,又有一谷中瀑布。因一巨形圓石相阻 ,流水分為兩條白鏈跌入深潭,稱為"二龍戲珠"。潭面狹窄,呈長條形,潭水清澈見底。兩岸崖高百丈,氣勢崔巍,十分壯觀。

走過220米的花溪棧道後,便進入瀑水相連的九連瀑景區。在峽谷內有九條瀑布分佈其間,它們或氣勢磅礴,如飛龍探淵;或平整細膩,光滑似錦;或輕揚漫灑,似含羞少女。形似各自獨立,神卻相依相連,它們以水搭橋,以水牽線,高低錯落,相映成趣,在青山掩映的河道之中勾勒出一幅素雅、美妙的水墨畫卷。在天晴日麗的日子,站在桃花瀑崖頭向下觀看,幸運的話,可以看到瀑霧中現出七色長虹,美麗宜人。九連瀑又被稱為"小黃果樹瀑布",在大水的時候,它的形狀、氣勢都和貴州黃果樹大瀑布非常相似,不過規模較少。









桃花潭





"含珠"瀑布









雙龍戲珠





九連瀑景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