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日 星期一

太行山掛壁公路之旅 (5) ---- 雲台山小寨溝




20151111日,早餐後,我們乘旅遊車前往雲台山。

雲臺山位於河南省焦作市修武縣境內,景區面積240平方公里,含百家岩、紅石峽、子房湖、泉瀑峽、潭瀑峽、獼猴谷、疊彩洞、茱萸峰、萬善寺、峰林峽、青龍峽等主要景點。山區地形複雜,氣候隨海拔與山勢山形變化各異、差異明顯。這裡泉源豐富、植被茂盛,原始次生林覆蓋了整個山巒,各種樹木和奇花異草種類達四百多種。

雲臺山整個景區山巒連綿不斷,主峰茱萸峰海拔1304米,登上茱萸峰頂,北望太行深處,群山層巒疊嶂,南望懷川平原,沃野千里、黃河如帶。雲臺山有落差314米的雲台天瀑,坐落在景區泉瀑峽的盡端,是中國發現的落差最大的瀑布之一。天門瀑、白龍潭、黃龍瀑、丫字瀑形成了雲臺山獨有的瀑布景觀。多孔泉、珍珠泉、王烈泉、明月泉清冽甘甜。

2004213日,雲臺山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評選為全球首批世界地質公園。

抵達雲臺山後,我們遊覽小寨溝。

小寨溝谷底巨石矗立,溪流涓涓;三步一泉,五步一瀑,十步一潭,被譽為“潭瀑川”。溝內冬春溫和,夏秋涼爽,又稱“長春溝”。最為壯觀的為丫字瀑潭,瀑高20餘米,上下相連,形成一個“丫”字形,瀑下積水成潭,翡翠碧綠,面積百餘平方米,潭周圍有大片開闊地,可供遊憩。還有“情人瀑”、“龍蛇潭”、“千堆雪”、“金龍臥波”、“卧虎石”、“不老泉”、“清漪池”、“U型崖”、“龍鳳壁(龍頭鳳尾)”、 “水簾洞”、 “神龜吐珠”等水景。

溝的盡頭,絕壁環抱,仰視蒼宇,有坐井觀天之感。在溝坳中,泉水彙聚成一淺水湖泊,傳說是李世民的飲馬池。沿山徑登山,一路上可見多姿的奇石,有蝴蝶石、試劍石、壽桃石等勝景。


龍頭鳳尾






情人瀑

金龍卧波

Y字瀑

清漪池

卧虎石

不老泉


 試劍石

龍鳳峽U形崖

蝴蝶石





在小寨溝停車場附近是獮猴谷。雲臺山於19988月被國務院批准為國家級獮猴自然保護區,有數量眾多的野生獮猴群落在景區內分佈。太行獮猴,在進化系統上屬靈長目猴科,為國家二級保護動物。由於太行獮猴是生活在氣候較冷,緯度最北的獮猴群,周圍環境山峰陡峭,因此獮猴群體大,體壯,毛長尾短,善於攀緣,喜歡跳躍,行動敏捷,形體俊美,模仿性強,為獮猴中最進化的一種,具有很高的科研價值、經濟價值和觀賞價值。我們在谷內看到多隻可愛的獮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