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5日 星期四

太行山掛壁公路之旅 (8) ---- 絕壁長廊




當初,郭亮人在開鑿絕壁長廊的同時,從山下背沙子、背水泥築壩修建了郭亮水庫,壩高39米,蓄水量9萬立方米,成為太行山上最高的一池碧水,被人稱為天池,水清見底,倒影青山。在郭亮村內可看到漢柳、紅石橋、華山石人、龍王廟、謝晉居、紅龍洞、魔岩石畫、白龍洞、三葉蟲化石等景點,向南沿絕壁行走可看紅岩大峽谷全貌,看千米絕壁長廊的雄姿,看雪山潭瀑布的落差,向北在馬頭山觀景台遙看萬仙山座座秀峰翹首雲天,濃霧天氣還可看到罕見的佛光景象,再往北可攀爬天梯,可在淩晨觀雲海日出,可到大黃窯內看古人在絕壁上打下的30多根木棒,可沿著臺階登臨山頂去看五行洞、蓮花盆、觀音床,聆聽優美的神話傳說。

郭亮村位於太行腹地,房子倚山崖而建,村前咫尺是百米懸崖,村後是高聳的山峰,自古交通閉塞,出山艱難,只有一條小路通向山外,天梯是郭亮人的必經之路,720級臺階,鑲嵌在200米高的絕壁上,最窄處20多公分,險要處須側身才能通過。多少年來,郭亮人吃的油鹽醬醋和日用品都是從天梯下背上來,買來的牛犢、小豬都有是從山下抱上來,長大後,卻要繞道30多里經山西地界下山去賣,天梯險峻,不知有多少郭亮人失足落梯,輕者致殘,重者喪命。

天梯是郭亮的生命梯,也是郭亮的苦難梯、貧窮梯。1972年,不甘苦熬的郭亮人在黨支部書記申明信帶領下,向絕壁要生路,要通道,全村挑選出13個青年組成施工突擊隊,號稱“十三壯士” 。由於修路沒有錢,全村賣牛羊,賣藥材,賣山果籌資。突擊隊員每天的伙食費只有14分錢,一日三餐喝玉米粥配自家醃的老蘿蔔。在無電、無機械的條件下,憑手工用五年的時間,在119米高的絕壁中間,一錘一釺的鑿出出一條長1250米、寬5米、高4米的絕壁隧道,被稱為絕壁長廊。長廊外側的35個開窗,當初是為了快速清渣,通風透光,這些天窗成為流覽風光的觀景台。開鑿這條隧道,打爛了8磅重的鐵錘4000個,消耗鋼釺12噸。在施工過程中,13個青年壯士掄錘打釺爆破,炸出的石渣由全村的男女老幼清理。當時沒有任何機械,上至70歲的老人,下至戴紅領巾的娃娃,輪流上工地,大石塊用手搬,小石塊用筐抬,用籃子挎,人人肩頭成繭,十指流血。在工程最困難的關頭,輝縣教育局100多名教職員工,在局長原永的帶領下和郭亮人一塊施工,加快了工程進度,於197751日竣工通車。

絕壁長廊是南太行第一個橫穿絕壁的隧道,號稱“太行隧道之父”。當時的民謠說:“十三壯士出郭亮,掄錘執釺鑿太行。打通天嶄破石壁,橫斷千仞穿一廊。”“層層石階級級險,輩輩出山步步難,悠悠歲月年年走,噓噓喘息聲聲歎,赳赳硬骨拳拳心,叮叮鐵錘當當釺,錚錚盟誓諤諤言,爺爺不叫孫孫攀。” 絕壁長廊為世界奇跡。郭亮洞的開通,為郭亮村的發展奠定了基礎。



























當年的13壯士仍有一位在世,在絕壁長廊的對面,雲崖仙居的路邊擺賣土特產。在雲崖仙居往前走約15分鐘有觀景台,從觀景台可眺望絕壁長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