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2日 星期四

太行山掛壁公路之旅 (14) ---- 紅豆峽三疊潭




20151112日,早餐後,我們乘旅遊車前往遊覽紅豆峽。

紅豆峽位於中國山西壺關縣境內,是太行山大峽谷的自然風景區,因境內天然生長著南方科目的珍稀樹種紅豆杉而得名。

紅豆峽呈東北——西南走向,主峽縱深15公里,區域總面積700公頃,由四條支峽、八條毛峽組成,流域面積102平方公里,高低落差1000餘米。

紅豆峽雄奇險幽,集北方陽剛粗狂與南國陰柔和美於一體,可謂薈千峽之秀,納萬種風情,這裡有雄山秀水,直壁斷崖。以寒武紀、奧陶紀兩大岩層為主,裸露在河床崖壁的三葉蟲、甲胄魚等130餘塊古海域生物化石,是地質生物科學研究的集中區域,可謂重要的地質遺產保護區。這裡有原始森林,天然浴廊。曲折蜿蜒的河谷山嶺上,1000餘種原始野生植物依海拔差形成不同的林帶,喬灌相間,花果競豔,裸根盤節,綠藤纏繞,仿佛一座天然的制氧工廠,森林植被覆蓋率達90%,可謂重要的自然生態保護區。

這裡有高峽平湖、懸泉飛瀑。峽谷上游5道水源和谷內300餘處泉眼奔湧彙聚,沿河床斷崖拉成形態各異、規模不等的30餘條瀑布、30餘個湖潭,形成了瀑高百丈、潭深千尺、湖廣十里的壯觀景象。這裡還有珍稀紅豆杉植物園區。

在峽谷深處的裙褶形溝坡上,由於獨特的地理氣候條件,成片生長有2萬餘株天然南方紅豆杉,這我國北方地區實為罕見; 紅豆杉,屬淺根植物,其主根不明顯、側根發達,是世界上公認的瀕臨滅絕的天然珍稀抗癌植物,是第四紀冰川遺留下來的古老樹種,在地球上已有250萬年的歷史。由於在自然條件下紅豆杉生長速度緩慢,再生能力差,所以很長時間以來,世界範圍內還沒有形成大規摸的紅豆杉原料林基地。中國已將其列為一級珍稀瀕危保護植物,聯合國也明令禁止採伐。

紅豆峽的主要景點有雙龍潭、七仙峪、三疊潭、紫雲嶺、鋸齒嶁、龍眼泉、滴谷寺、石樹苑、紅豆谷、植物園、鵝掌溝等。

我們遊覽了三疊潭和七仙峪。


三疊潭由三大瀑布和水潭組成。三疊潭峽谷全長5公里,大小水潭28個,其特點是峽長高深,水流湍急,河床多呈橫石節理直斷,形成了一個斷面,一處深凹,一道瀑布的景象。

三疊潭狹窄如帶,縱深6華里,呈東西走向,河床呈三截斷裂,且每截底部成潭,三潭互疊,故得名三疊潭。走進三疊潭深處,危崖直壁,高聳入雲,間忽有點點泉眼,泉水汩汩淌出,泉邊積掛著巨大的"水銹壁",壁孔泛出綠綠的青草和淡淡的野花,給色調單一的峽壁增添了無限的生機,谷底亂石嶙峋,渾圓疊摞,潔淨如洗,河水從石下穿過,末見其形,先聞其聲,沿峽谷不斷深入,峽谷一步一景,天隨峽變,峽繞穀轉,如"天井",如長廊。來到這裡才真正領略到奇妙無比的峽谷情趣。滴水成流,萬涓成河,四季不竭的溪流,以千年不改的恒力,從崖頭直落穀底,將穀底岩層漩成深潭,將高崖巨石切割成長峽。正是這種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形成了一道道天然屏障,保存了峽谷原始的地質風貌,造就了峽谷深處的獨特小氣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