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9日 星期三

馬來西亞瓜拉雪籣莪天空之鏡之旅 (2) ---- 粉紅清真寺(Masjid Putra)




201768日早上,我們乘8:35的航班前往馬來西亞的首都吉隆坡。抵達後,當地導遊 Fallina 隨即安排我們到布達拉再也(Putrajaya) ,參觀粉紅清真寺(Masjid Putra)

布達拉再也(Putrajaya) 通稱為太子城,或稱布城,是一個採用智慧化城市設計概念建造的現代化城市,亦是馬來西亞政府建立的新行政中心,首相府及各項行政單位都從吉隆坡遷移來這邊,街道都是經過細心規劃的。這裡也是馬國政府推行的一座現代化的資訊化的環保城市,在這行政中心的政府人員是無紙張和筆的行政作業。布城也成為馬來西亞最佳旅遊景點,最知名的景點包括浪漫的粉紅色清真寺、壯觀的首相府和人工湖泊等。

布城( Putrajaya) 200121日成為馬來西亞的第三個聯邦直轄區。整個布城面積廣闊,山林起伏、宏偉壯觀,其中70%是青蔥地帶,紅花綠葉相映,環境清幽宜人。

粉紅清真寺(Masjid Putra)坐落在布達拉湖畔,佔地面積5.5公頃,仿造摩洛哥卡薩布蘭卡的哈桑清真寺而建,耗資1000萬美元,是馬來西亞最大的清真寺,同時也是東南亞地區最大的水上清真寺。清真寺主體建築有四分之三建在水上,外觀粉紅色,有異於一般的藍色或綠色,因此又稱水上粉紅清真寺。

清真寺主要分三個部分:禮拜殿、前院及大小不同的經堂和活動室。禮拜殿由12根巨柱支撐,造型簡單端莊優雅。穹頂的最高點離地有250英尺。前院有噴泉,流水潺潺,四周長廊環繞氣氛安詳,空曠的場地最宜靜默禱告。

尖塔是仿照Sheikh Omar Mosque而建。高達116米,是這地區最高的尖塔之一。塔有五層,代表伊斯蘭教的五功要求穆斯林「念、禮、齋、課、朝」,即「證信、禮拜、齋戒、天課和朝覲」。

清真寺以玫瑰大理石建成,線條優美。

進入清真寺,男生只要著長袖、長褲即可,女生還要包頭,不可露出頭髮。如衣着不適合,這裡有免費的長袍可以出借。在進入主殿前也要將鞋子脫掉。

穆斯林每天五次,在特定的時刻,須面向沙特阿拉伯的麥加禱告。每天時間一到,虔誠的回教徒就會頂禮膜拜、朗誦禱文和可蘭經。

清真寺分爲上下兩層,可同時容納一萬多人做禮拜,二樓供四千名女子專用,樓下爲八千男子使用;進入後要保持安靜,在神聖的殿堂內要保持肅穆。

清真寺的頂穹也是粉紅色的造型,非常的壯觀,最大的圓拱直徑達45米,呈18條放射星芒,代表全國13個州和伊斯蘭教的五大戒律。

最特別的是粉紅清真寺設計相當的環保,柱子中心都是真空的設計,天氣熱時可以從湖底馬達運轉抽風而上,入內會有微涼的感覺。

大尖塔每到禱拜時間時都會響起,提醒參拜的時間到。






在清真寺旁邊乘自動電梯往下便是美食廣場,遊客可在這裡一邉享受美食,一邊欣賞清真寺和湖畔風光。


 Seri Wawasan Bridge

 
 
美食廣場的食物並不貴,一碗喇沙(河粉) 及一杯三色冰只需12.8馬幣(25.6港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