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8日 星期二

馬來西亞瓜拉雪籣莪天空之鏡之旅(1) ---- 馬來西亞簡介




2014年到南美玻利維亞看天空之鏡,但失望而回。201768日至12日重遊馬來西亞,特意到瓜拉雪籣莪看天空之鏡。由於瓜拉雪籣莪的天空之鏡是沙灘,地面不太平坦,底色較暗,倒影沒有玻利維亞的白色鹽湖清晰,平坦,但總算看到了,終於得償所願,很開心。

馬來西亞簡介

馬來西亞(Malaysia ),簡稱大馬,全稱為馬來西亞聯邦。它位於東南亞,由前馬來亞聯合邦、沙巴、砂勞越及新加坡於1963916日所組成的聯邦制、議會民主制和君主立憲制國家。後來,新加坡在196589日退出聯邦。目前馬來西亞全國共有十三個州,包括馬來半島十一州及位於婆羅洲北部的沙巴、砂勞越兩州,另有三個聯邦直轄區(吉隆坡、布城及納閩),全國面積共329,845平方公里。

馬來西亞主要分為三大部分:馬來西亞半島及東馬的沙巴及砂勞越。
馬來西亞東西兩大部分之間隔着南海,西半部位於馬來半島,常稱為「西馬」,北接泰國,南部隔著柔佛海峽,以新柔長堤和第二通道與新加坡和印尼廖內群島接壤;東半部常被稱為「東馬」,位於婆羅洲島(Borneo Island)上的北部,南鄰印度尼西亞的加里曼丹,而汶萊國則地處納閩、沙巴州和砂勞越州之間,人口較不密集。

由於馬來西亞的地理位置接近赤道,其氣候屬於亞洲熱帶型雨林氣候。首都吉隆坡是馬來西亞人口最密集和最繁榮的地區,聯邦政府所在地則位於布城。西馬的人口密集度比東馬高許多,也是首都和聯邦政府所在地。全國人口超過3,100萬,共有52個民族,其中馬來人佔百分之六十,華人佔百分之三十(包括峇峇娘惹/土生混血華人),印度人佔百分之五,其餘百分之五包括伊班人、卡達山人、其他東馬來西亞原住民及其他殖民時期留下的英國人、葡萄牙人和荷蘭人等歐洲後裔。

馬來西亞的國教雖然為伊斯蘭教,但國民於馬來西亞憲法下享有宗教自由,所以國內亦有佛教、基督教新教、天主教、印度教、錫克教等

馬來西亞於1957831日在英國殖民地政府的贊同下,馬來亞聯合邦宣布獨立,同年,以君主立憲聯邦成立一個新的國家。故此,東姑·阿布都拉曼就成為馬來西亞(當時稱為馬來亞)的國父,同年擔任第一任首相。
 

馬來西亞自1950519日開始使用「輝煌條紋」(Jalur Gemilang)國旗,當時只有十一個州,所以代表州數的星角與條紋數量都是十一。1963年,新增了新加坡、沙勞越、沙巴三州,總數增為十四州,星角與條紋也增為十四。1965年新加坡獨立,州數減為十三,但國旗上的星角與條紋沒有再更改,仍然維持十四到今天,並且將涵義修改為全國十三個州與聯邦政府的團結統一。

國旗使用藍、白、紅三色,是受英國國旗的影響。左上方藍色長方形象徵統一與團結,上弦月象徵大馬以信仰伊斯蘭教為主。星星有十四個角,紅白相間的橫條也有十四條,代表全國十三個州與聯邦政府的團結統一。上弦月與十四角星使用黃色,是王室的顏色。


馬來西亞的國花是大紅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