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3日 星期四

潮州美食之旅(10) ----龍泉岩風景區




龍泉岩風景區位於廣東汕頭市沱浦鎮北1公里。有許多相通的石洞,自宋代起就有文人到此遊覽吟詠,留下許多石刻。後人在此興建眾多寺廟,山上有一巨石覆蓋而成的岩洞,岩洞裡有一股常年不斷的泉水,故曰龍泉岩。1988年列為汕頭市市級文物保護單位。

龍泉岩分上岩和下岩。上岩是天然石洞,巨石蓋頂,可容數十人,下岩由人工築成寺院,今存殘跡。岩邊還有“紫來岩”、“師賢亭、“翁公書院”等建築。“翁公書院”傳為明嘉靖年間進士、官任兵部尚書的蓬洲人翁萬達少時讀書處。岩自明代起為遊覽勝地,留有不少名家墨客詩題和文章。龍泉岩周圍,至今仍留有古人題詠石刻。龍泉岩有古龍吐水。相傳,古時有一黃龍受玉帝降旨,為民消除疫災,臥於岩石之上,口吐涓涓細泉,附近疫災頓消,從此留下此泉,寺裡僧人視為至寶,常年收集在葫蘆裡,饋送各方施主,教之:“此乃龍涎,可除病驅邪,稚童飲之,健體益智,才思敏捷,婦人飲之,令其所求,生男育女。”

龍泉岩風景區內有一座依山而建的《龍泉古寺》,寺內有天王殿,大雄寶殿,觀音閣,鐘樓,鼓樓和地藏王殿,還有一座七層寶塔和月池。月池內有多隻古銅色的蛙。

寺內最矚目的是一條七彩巨龍雕塑,巨龍有泉水留出,流到牠前面的水池。這裏是遊客愛拍照留念的地方。

在巨龍雕塑附近有一座望仙亭,亭旁邊的巨岩上刻有塗上金色的大悲咒。
















望仙亭

大悲咒

鐘樓和地藏王殿

鼓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