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3日 星期三

馬來西亞瓜拉雪籣莪天空之鏡之旅 (16) ---- 雞場街 (Jonker Street)




離開馬拉人的高腳屋民居,我們到民居隔鄰街的雞場街 (Jonker Street) 參觀。

雞場街 (Jonker Street) 位於馬六甲河的西邊,本地人視這裏為馬六甲唐人街,這是馬六甲古城中華人聚集的區域。在狹窄的街道上,您將會找到許多走馬騎樓、古老樓房、舊式商店、廟宇、祠堂、華僑會館及回教堂等。住宅區和商業區混合在一起,這裏還保留著古時候馬六甲的一些原貌。

雞場街之前稱為 JONKERS 街,HANG JEBAT 路,這裏有許多售賣古文物的商店,有些古董可以追溯到 300 年前的歷史。有些商店還收藏有別致的東方紀念物品,如:雕刻品、石塊、鐵器及瓷器等。這裏還有家私點,專門售賣複製家私。

雞場街老街的建築,部分色彩繽紛,與傳統中國建築有點不一樣的,乍看之下挺像印度的房子。

在雞場街遊走,感覺很熟悉,有點像越南的會安古城,又有點類似台灣的九份老街,可能中國人在國外的聚居地模式都差不多。

雞場街這名字很特別,並不是因為這裡是養雞或賣雞的地方。它名字的由來有很多說法。有說是從福建話"街場街"演變而來,在福建話裡"街場"代表是熱鬧的街市、繁忙的步道,因為街場跟雞場同音,同逐漸演變成我們現在熟悉的"雞場街"。不過,導遊卻告訴我們另一個版本。她說許久以前,公務員和荷蘭統治者以前住在附近的Heeren Street。然而,荷蘭人離開後,它變成貴族的街道。富有的土生華人們開始在這些街道轄區範圍內做生意,影響力愈來愈大,政府有點不安,因為這裏的地型像一條蜈蚣,而雞是蜈蚣的天敵,因此,將這裏命名為雞場街。究竟那一個版本是真,我就不知了。



香林寺

觀音廟

瓊洲會館



天德宮

荼陽會館

林氏宗祠






 福建會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