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5日 星期六

潮州美食之旅(12) --- 潮州美食




潮州是美食之鄉,而我們參加的是美食團,所以導遊安排了我們品嚐多款潮州地道美食。其中令我們印象深刻的是獅頭鵝、胡榮泉鴨母撚、手打全牛肉火鍋、手打魚丸、潮州十八式宴等美食。

獅頭鵝用滷水浸熟,吃落去有鹹香味,口感有咬勁。


潮州傳統名小食,首創於清代初年,原名為糯米湯圓,現以潮州市太平路尾傳統名店胡榮泉製作的鴨母捻最為正宗。

鴨母捻類似北方的湯圓,傳統製作要求嚴格。鴨母捻的餡有四樣,即綠豆餡、紅豆沙、芋泥、芝麻糖,每粒的餡約15克。鴨母捻放在白糖水中煮至浮上水面即熟。

傳統賣鴨母捻每碗三粒,每粒的餡各不相同,為區分每粒餡的不同,在包的時候,不同餡的鴨母捻形狀各異,如有的形狀略圓、有的略尖等,各有記號。 為什麼這小食名為鴨母捻,有兩種解釋,一為這種湯圓過去形狀大如鴨蛋,鴨蛋潮州話又叫鴨母卵,故稱為鴨母捻;二為這湯圓煮熟浮於水面,如白母鴨浮遊於水面,故稱為鴨母捻。

鴨母捻的特點是形狀潔白如去皮荔枝,清香軟滑,剛煮熟的好吃,煮得過熟的也好吃,各有特色。


牛肉火鍋主要菜式包括潮州黃牛肉,清湯牛骨湯,牛百葉、手肚和手打牛肉丸。十分鮮甜美味。


 位於汕頭市達濠海旁路28A101的達濠蒂蒂香手打魚丸非常著名,很多名人曾光顧。不論手打魚丸、牛丸和墨魚丸都十分鮮甜彈牙,但價錢不便宜,外賣一斤魚丸35人民幣;一斤牛丸45人民幣;一斤墨魚丸70人民幣。







潮汕十八式宴 ,顧名思義是有十八款潮汕區的特色美食,包括滷水鵝、炸蠔烙、烏魚片、不同餡料粿果、蕃薯粥、豆沙粽、手打魚丸、反沙芋、綠豆爽等,款式多,味道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