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6日 星期六

馬來西亞瓜拉雪籣莪天空之鏡之旅 (19) ---- 「荷蘭廣場」(Dutch Square)




離開三叔公土產店往前走不遠,便是馬六甲遊客最多的「荷蘭廣場」(Dutch Square) ,這裡有多棟紅色的建築物,大多是荷蘭人在17世紀所建的。

廣場中央是「維多利亞女王噴泉」,是1904年為紀念英國維多利亞女王所建。噴泉旁有一座小鐘樓,四周有小花園。
 


「維多利亞女王噴泉」後方則是大名鼎鼎的「荷蘭城紅屋」(The Stadhuys Complex) 。紅屋建於 1641 年至 1660 年之間,荷蘭城被認為是東方世界最古老的荷蘭建築物。它是荷蘭磚瓦砌工及木工技藝的最佳呈獻之其中一個例子。整棟建築粉刷成橙紅色,向來是荷蘭總督的官邸。它有著厚重的木門、深紅色的牆壁及鍛鐵鑄成的鉸鏈,是荷蘭殖民統治者所遺留下來最重要的遺跡。如今荷蘭城內包含了馬六甲歷史博物館、人種博物館及文學博物館。
 

在紅屋的旁邊是基督教堂 (Christ Church) 。基督教堂建於 1753 年,是為取代聖保羅教堂作為崇拜場所而建。這座鮮紅的荷蘭改革教堂位於荷蘭城廣場的尾端。教堂上的粉紅磚塊是直接從荷蘭進口,再將本地的紅泥塗在磚塊上。天花板上的橫樑是取自單棵樹木,因此,所有橫樑並沒有接合處。

教堂內工匠親手製作的長椅,其歷史已經超過 200 年了。在教堂的祭壇上,半圓形拱頂中間,“耶穌最後的晚餐”之圓案,完好的釉於磚瓦上。那臺黃銅製成的聖經支架的歷史,可追溯至 1773 年。英國人將它轉變為英國式教堂,在教堂上加了一座風標及蓋了一座鐘塔。不過,教堂的地板上,還是舊荷蘭的碑銘。

教堂目前仍是當地人禮拜的場所,半圓形立面上的鐘塔和風標是英國人統治後加蓋的,為了讓教堂變得比較英式。

 

 



在基督教堂 (Christ Church) 旁邊的是建於1931年的馬六甲藝術廊(Melaka Art Gallery) ,整楝建築也是紅色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