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0日 星期一

巴爾幹半島(Balkan) 之旅 (82) ---- 札格勒布舊城區市內觀光




再往前走,便會看是城內另一著名建築聖馬可教堂(St. Marks Church  Crkva sv. marka),它是舊城精華地帶的中心。周遭被十幾座古老重要的教堂包圍著,無形中成了札格勒布最重要的藝廊街。它的屋頂是1880年建築師Herman Bolle所設計,用紅、藍、黑、黃的馬賽克磁磚拼合成市徽和代表中世紀時期克羅地亞境內的三個王國的城堡標誌圖案。其中紅白方格圖案代表克羅地亞,三個戴著王冠的獅子代表達爾瑪齊雅,下方貂圖騰則代表著斯洛文尼亞,錢幣Kuna隱含「貂」的意思。

聖馬可教堂 (St. Marks Church)以馬賽克作為建築的裝飾風格據聞是從威尼斯引入。由於克羅地亞位處亞德里亞海,與亞德里亞海另一面的威尼斯是近鄰,所以建築風格亦受其影響。

聖馬可教堂最早建於1256年,因戰亂和地震毀損,目前只有教堂的鐘樓是大地震前的原始樣貌。



聖馬可教堂的右手邊的建築物是國會大廈(Parliament house) ,這座建築意義非凡,許多近代重大事件都在這裡簽署完成,包括一戰末期從奧匈帝國分離出來、1990年從南斯拉夫獨立出來。




 左手邊的建築物是總督府(Banski Dovori)



在門口掛了2支旗的是天真藝術美術館(Hrvatski Muzej Naivne Umjenosti) ,在大門上貼有MUSEUM字樣。1952年藝術館成立時,原名農民藝術畫廊,1994年改名天真藝術美術館。館內主要展示繪畫、雕刻、素描等藝術品。
 


在美術館隔壁,有藍田尖塔的是Cyril and Methodius天主教堂。




離聖馬可教堂不遠處是札格勒布最美的巴洛克式教堂,聖凱薩琳教堂(St. Catherine's Church)。教堂建於1620~1632年,純白色的大片牆面上有一道大門、四座飾著雕像的壁龕、六支突出的半露方柱,以及上層一座雕著瑪麗亞的壁龕。

聖凱薩琳教堂是由耶穌會17世紀在上城區建立的巴羅克式教堂。教堂旁邊原本是座修道院,即今天的 克洛維切維•德沃裡畫廊(Klovicevi yard) 。經過1645年和1674年兩次大火之後,教堂被燒毀,後再次由克羅埃西亞貴族重建,按照當時的慣例,人們可以在此放上自己家庭的徽章,或被給予被埋葬在教堂的榮譽並設立墓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