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2日 星期日

巴爾幹半島(Balkan) 之旅 (74) ---- 聖華沙教堂(Saint Sava Church)




聖華沙教堂(Saint Sava Church)位於弗拉查爾高原(Vračar plateau),那是1595年鄂圖曼帝國首相思南帕斯夏(Ottoman Grand Vizier Sinan Pasha)焚燒聖華沙遺體(relics of St Sava)的地方。它是世界上最大的東正教堂,比莫斯科的St Basil's Cathedral還要大,總佔地3500平方米,可同時間容納一萬位信徒。教堂是為了紀念聖華沙(Saint Sava)而建立的,聖華沙為塞爾維亞中世紀的著名人物,是塞爾維亞東正派教堂的創立者。自 1935 5 10 日興建,因第二次大戰而被迫暫停,接著又因內戰而擱置,最後在1985年復工建造。外部建造工程200312月才告結束,可是內部裝修至今仍在進行,未完成。

教堂採用了東正教常用的拜占庭式設計。教堂通體以純白色大理石堆砌而成,晶瑩堅固的質地確保了教堂的穩固與高大,也象徵了教會的威嚴、聖潔和不可侵犯。教堂的圓屋頂高70米,教堂的主體採用了四邊基本等長的正十字形狀,東西91米,南北81米,這就使得教堂自任何角度看去均顯方正整齊,宏偉異常。四座鐘樓均勻鑲嵌於十字形的四個直角處,與教堂主建築合為一體,甚是壯觀。

聖沙華教堂的天花和牆壁全是色彩絢爛的宗教畫,有很多彩繪壁畫,每一幅都充分表現藝術精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