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7日 星期五

巴爾幹半島(Balkan) 之旅 (79) ---- 札格勒布舊城區市內觀光 聖母升天教堂




抵達札格勒布(Zagreb)後,已是下午320分,所以我們先到餐廳吃午膳。

午餐後,我們開始札格勒布舊城區市內觀光。

札格勒布舊城區位於市北面一座小山丘上,因此又常叫作 Upper Zagreb。上城與下城(新城)之間有纜車連接,但走路也很快很方便。從舊城區以東的地標聖母升天教堂開始,花半天已可大致走完舊城區的主要觀光點。

我們的第一個觀光點是聖母升天教堂(Cathedral of the Assumption of the Blessed Virgin Mary)。它是札格勒布舊城區著名的建築物之一,在入口左右兩側的高塔高105米,在市內差不多每處都可見到,早已成為地標之一。教堂始建於1094年,在韃靼入侵時曾在1242年被毀,在13世紀末時按照哥德式建築風格重建。1512年至1521年期間,為防範鄂圖曼軍隊入侵,曾在教堂附近修建城牆。17世紀鄂圖曼軍隊撤退後再次開始修建高塔,並且將建築風格改為巴洛克式建築。1880年的札格勒布地震使札格勒布和教堂都嚴重受損,之後教堂按哥特復興式建築風格重建。現在的外貌是1880年加蓋了兩座鐘塔並整修而成的。不過現在右邊的尖塔還在整修。

教堂內外裝飾都很華麗,在門外可收看到手工精緻的雕刻,內部擁有文藝復興式的祭壇及巴洛克式的演講台,金碧輝煌,設計精雕細琢,還保存了11世紀以來重要的文物。

在教堂內擺放了Stepinac神父的石棺。在二次大戰時期,Stepinac神父是克羅地亞的紅衣主教。由於當時克羅地亞被德軍入侵,猶太人遭受迫害,Stepinac神父暗中幫助及拯救了數百名猶太人。但後來因不滿狄托的獨裁統治而下獄。最後在獄中逝世,終年62歲。1998年,當時的教宗約望保祿二世追封Stepinac神父為殉道者。為了紀念他,札格勒布的市民將神父石棺安放於教堂內供儋仰敬拜。

在教堂正門外的卡普托廣場(Kaptol Square)豎立了聖母瑪利亞和四天使紀念柱,頂部的聖母雕像,在陽光下顯得金光燦爛。紀念柱是設計師Anton Dominik Fernkorn1865年設計的,他也是耶拉齊洽(Jelacica)雕像、聖喬治斬龍(St George and the Dragon)雕塑的設計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