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9日 星期四

巴爾幹半島(Balkan) 之旅 (71) ----驅車前往貝爾格萊德(Belgrade)




20151026日,早餐後,我們驅車前往塞爾維亞(Serbia) 的貝爾格萊德(Belgrade)

貝爾格萊德(Belgrade),是塞爾維亞首都和最大城市,以及當年南斯拉夫聯邦時期的總首都。

貝爾格萊德市位於塞爾維亞北部薩瓦河和多瑙河匯合處,此處也是潘諾尼亞平原和巴爾幹半島的相遇處。貝爾格勒共有人口123萬,是原南斯拉夫地區最大的城市,也是僅次於伊斯坦堡、雅典和布加勒斯特的巴爾幹半島第四大城市。

貝爾格萊德地區最早的人類居住出現在公元前4800年溫查文明時期。如今的城市位置由凱爾特人於公元前3世紀確定,後被羅馬帝國占領。城市的斯拉夫語名字Beligrad(字面意思為「白城」)第一次被提及是在878年。1284年,貝爾格勒第一次成為塞爾維亞斯雷姆王國的首都。此後,它還先後成為塞爾維亞(1404-1918年、2006-)、南斯拉夫(1918-2003年)首都以及塞爾維亞與蒙特內哥羅的行政、立法首都(2003-2006年)。

貝爾格萊德是塞爾維亞唯一的直轄市,亦是經濟、文化、教育和科技中心。

貝爾格萊德已被戰火洗禮 44 次。他,看過世界大戰的冷酷無情,亦嘗過共產主義盛行的滋味。其過去種種錯綜複雜的歷史,成就此刻的他,令他透出一份富歷練的深沉美,這種美,是獨特、珍貴、富內涵的。遊歷於此,不難從建築外牆、道路上、小巷間發現他的深沉過去,同時,亦會感受到他的勇氣,敢於從戰火悲痛中走出來,大無畏地矻立至今。

從塞爾維亞(Serbia) 的茲拉蒂博爾(Zlatibor) 驅車前往貝爾格萊德(Belgrade) 的風光明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