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0日 星期一

阿爾卑斯山德意之旅(8) ---- 盧森堡(Luxembourg)簡介




盧森堡(Grand Duchy of Luxembourg) 全稱為盧森堡大公國,被鄰國法國、德國和比利時包圍,是一個位於歐洲的內陸國家,也是現今歐洲大陸僅存的大公國,首都盧森堡市。盧森堡是歐盟成員國。

盧森堡國旗呈長方形,長寬之比為5:32:1。 旗面由三個平行相等的橫長方形組成,自上而下分別為紅、白、淺藍三色。 紅色象徵著熱烈和勇敢的國民性格,還像徵在爭取國家獨立和民族解放鬥爭中犧牲烈士的鮮血;白色象徵人民的純樸和對和平的追求;藍色代表藍天,意味著人民獲得了光明和幸福。 三色聯在一起又像徵平等、民主和自由。

盧森堡國徽分為大中小三種。 中心圖案為一盾徽,繪有白藍相間的十條橫條,中間為一隻頭戴金冠、呈忿怒狀的紅色獅子。 上有大公冠冕。 中國徽有兩隻獅子守護盾徽。 大國徽為中國徽加上斗蓬,上方有大公冠,下飾勳章。



盧森堡(盧森堡語:Lëtzebuerg;德語:Luxemburg、法語:Luxembourg)是盧森堡大公國的首都,位於該國南部。盧森堡是世界最富有的城市之一,已發展成為銀行、經濟和行政中心。盧森堡是歐盟多個下設機構的所在地,包括歐洲法院,歐洲審計院,歐洲投資銀行,被稱為繼布魯塞爾和斯特拉斯堡之後的「歐盟第三首都」。

荷蘭、比利時、盧森堡這三國因地理位置相近,而常被併稱為「荷比盧三小國」,這其中最小且最容易被人忽視的要算是盧森堡了。西元963年時Siegfried伯爵在一處可俯瞰Alzette的山崖上,打造出一座Lucilinburhuc(意為小城堡),為今日盧森堡的前身。 由於地理位置優越和正確的政治結盟政策,盧森堡在中世紀時成長相當快速,這中間曾被普魯士、奧地利、西班牙等國勢力入侵,後與荷蘭建立緊密的聯盟關係,一直要到1890年,盧森堡才有屬於自己的王朝。19世紀,盧森堡開始成為獨立自主的國家。在20世紀期間被德國數次入侵。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擁有數十個步騎兵的盧森堡遭到德國侵略,被迫作為同盟國參戰,並且在德國的進攻下瞬間投降,成為二戰中唯一一個零傷亡的參戰國。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盧森堡成為北約和歐盟的創始會員國之一。

盧森堡市佔地2600平方公里,人口約有40萬。她雖是一個現代化的國際都市,但她又極富田園風光.往遠處看,峰巒起伏,綠樹成蔭,典雅的農舍掩映在青山翠崗之中,顯得非常漂亮。盧森堡全境都處於這種景色迷人的丘陵之中,全國僅森林就有900多平方公里,佔領土面積的三分之一以上,因此又被人們稱為歐洲的"綠色心臟"。盧森堡市與其他城市最不同的地方,就是一條大峽谷穿城而過將其分隔成了新老兩個城區,整個城市基本上是沿著峽谷兩側的丘陵而建成的。

為了把峽谷兩岸連成一個整體,盧森堡人在大峽谷上先後修建了100多座大橋。這些橋樑都有著各自的特色與風格,從而形成了盧森堡市的一道很有特色的風景線。而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建於1903的阿道夫大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