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6日 星期日

阿爾卑斯山德意之旅(14) ---- 遊覽特里爾 (Trier) 舊城區(二) 特里爾聖彼得大教堂 (Trierer Dom St. Peter)




特里爾聖彼得大教堂(Trierer Dom St. Peter) 是特里爾最著名的景點。大教堂從4世紀開始便不停在增建和改建,猶如一座西方建築博物館。羅馬石柱、中世紀羅馬式樣的詩班席、歌德式塔樓,還有文藝復興和巴洛克風格的小聖堂和裝飾,1500年來的建築風格,都在同一個空間出現。外觀酷似要塞的大教堂為德國最老的主教教堂。教堂門口左側一塊黑色大理石,是傳說中魔鬼在被建築師欺騙後發飈的罪證,至今仍保留在教堂前。大教堂藏珍室收存的古物包括10世紀奧托王朝的金制藝術品,安德里亞祭壇和聖衣。聖衣是耶穌曾穿過的聖袍,據傳西羅馬帝國第一 任國王 君士坦丁大帝的母親海倫娜在西元3世紀將這聖袍從聖地耶路撒冷帶回來,供奉大教堂裏。過去的100年間,這件聖物僅公開展示三次,平日只能透過玻璃從遠處欣賞。當時的特里爾居民不過數萬人,卻有一座如此大規模的教堂,可見象徵意義比實際功用更重要。





















聖母教堂(Liebfrauenkirche) 特里爾聖彼得大教堂為鄰,它建於13世紀,與馬爾堡(Marburg)的伊麗莎白教堂同為德國最古老的歌德式教堂之一。1951年羅馬教宗將聖母教堂升爲小主教教堂(Minor Basilica)。聖母教堂內部裝飾雖然樸素,卻有一項美麗的「十字玫瑰」設計。中堂的左、右兩邊,都分別伸延建了聖堂,連同大門後方的聖堂及主聖壇,呈現出十字形狀;而每個聖堂又再伸延出左右兩個小聖堂,形成了花瓣似的形狀,正是聖母的象徵。十字拱頂下有12個凹凸面和12根石柱,石柱上刻畫耶穌12門徒像,只有站在雕刻許多聖像的西門前一塊黑色石板上,才能同時看見這12幅圖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