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5日 星期二

阿爾卑斯山德意之旅(23) ---- 圖賓根(Tubingen)




圖賓根(德語:Tübingen),是德國巴登-符騰堡州的一座寧靜愜意的城市,圖賓根行政區和圖賓根縣的首府,同時也是一座大學城。城內的圖賓根大學 (Eberhard Karls Universität in Tübingen)是德國最古老的大學之一,在自然科學和人文科學領域都享有盛名。大學包括14個院系和30個專業,目前大約有27000名學生,男女比約為43:572012年入選成功第二階段德國精英計劃,成為德國11所「精英大學」之一。第一間大學建築物建於1262年,外牆漆上粉紅色,原是一間修道院(Augustinain Monastery) 1464-1513年重建,自1547年起成為神學院(Seminary for Postestant theologians)

大合照
果然是名符其實的大學城,連接待我們的當地導遊Dr Delga Kansy也是一位博士,退休大學講師。她非常專業,友善,講解詳盡。


我們沿河畔進入舊城區,河畔的房子倒映水中,十分漂亮。進入舊城區後,我們沿路登山,到山頂的城堡參觀,上山的路有點陡。城堡是圖賓根大學的一部分,登上城堡可遠眺山下四周美景。





第一座大學樓

城堡是圖賓根大學的一部分






參觀完城堡,我們下山到舊城區觀光。舊城區最古老的房子建於1386年。

陡峭的樓梯、狹窄的小巷和尖尖的山牆房屋,這是老城和宮殿給人們留下的最鮮明的印象。 



精心修繕的中世紀內城、熙熙攘攘的繁忙景象和富有學生氣息的生活感受散發著迷人的魅力;商店、街頭咖啡館和葡萄酒館、學生酒吧、餐廳和餐飲店邀您盡情漫步流連。 這座城市生活著 285百名學生,因此這裡總是洋溢著青春自由的氣息不足為奇。 在力嘉島 (Neckarinsel) 附近舉辦的獨木舟賽是一場真正的大眾娛樂活動,它或許是圖賓根活動日曆上最瘋狂的盛事。 第一支沖過終點線的團隊將獲得一桶啤酒的獎勵,失利的隊伍則必須喝掉半升魚肝油: 人們猜測著這場學生惡作劇的結果,教父也會到場觀看。


來到市集廣場 (Marktplatz),市政廳 (Rathaus) 和海神噴泉 (Neptunbrunnen) 或許是除力嘉河岸外圖賓根最熱門的留影景點。 高高聳立在集市廣場上的市政廳在 1435 年建造時是一棟三層建築,1508 年進行了擴建,1511 年精心安裝了一座藝術性極高的天文鐘,如今天文鐘仍在正常運轉。 






泛舟力嘉河 (Neckar) 上,風景如畫的力嘉河岸一覽無遺,荷爾德林塔 (Hölderlinturm) 就矗立在這裡。 有些精神問題的詩人弗裡德里希·荷爾德林 (Friedrich Hölderlin) 曾居住在這棟木匠家的房子裡——從 1807 年直到 1843 年去世。 如今荷爾德林塔是一座文學紀念館和博物館。

圖賓根藝術館 (Tübinger Kunsthalle) 的展覽舉世聞名: 它是上世紀 70 年代由保拉·曾德爾 (Paula Zundel) 和瑪格麗特·費舍爾-博施 (Margarete Fischer-Bosch) 姐妹私人資助建成的。 起初是為了紀念保拉的丈夫——畫家格奧爾·弗裡德里希·曾德爾 (Georg Friedrich Zundel)。 這座藝術館的理念是交替舉辦當代藝術和現代藝術展覽,保持興奮度和新鮮感。 這裡也舉辦保羅·塞尚 (Paul Cézanne)、愛德格·德加 (Edgar Degas)、帕勃洛·畢卡索 (Pablo Picasso) 等世界著名畫家和現代藝術先驅的專題展覽,以紀念這些偉大的國際成就。 霍恩圖賓根宮博物館 (Museum Schloss Hohentübingen)、博克森施妥樸汽車和玩具博物館 (Museum Boxenstop für Autos und Spielzeuge)、其他收藏館和畫廊以及圖賓根的劇院和節日也是圖賓根文化舞臺中不可或缺的重頭戲。 這是因為,無論市民還是大學生、葡萄農還是大學教授都一致認為: 文化會帶來快樂和好心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