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2日 星期六

阿爾卑斯山德意之旅(20) ---- 海德堡(Heidelberg)




參觀完馬爾布龍修道院,我們前往海德堡(Heidelberg)

海德堡是德國巴登-符騰堡州的城市,位於斯圖加特和法蘭克福之間,是法蘭克福南方的一座古城,也是德國最富文藝氣息,最美麗的大學城。數百年來被
無數的詩人、畫家、音樂家所讚美和傳誦。浪漫主義音樂家如舒伯特、舒曼、蕭邦、李斯特、門德爾松等都曾在海德堡尋找他們的浪漫主義情感,海德堡已成為德國浪漫主義時期文學的搖籃。海德堡不僅有著引以為榮的中世紀城堡,歐洲最古老的教育機構之海德堡大學亦座落其中。海德堡大學成立於1386年,早在16世紀,海德堡大學就成為歐洲科學文化的中心,如今的海德堡聲望不減當年。曾在海德堡大學學習和工作的著名思想家有黑格爾、詮釋學哲學家伽達默爾、社會學家哈貝馬斯以及語言哲學家卡爾-奧托·阿佩爾(Karl-Otto Apel)。於1817年發明自行車的Karl Drais也是海德堡大學的學生。

海德堡坐落於力嘉河(Necker river)畔。力嘉河在此處由狹窄而陡峭的Odenwald山谷流向萊茵河河谷,並與萊茵河在海德堡西北20千米的曼海姆交匯。曲折而幽靜的小巷溝通者古堡和小河,充滿了詩情畫意。著名的海德堡城堡位於高出力嘉河200米的王座山上,俯視狹長的海德堡老城。它是一座紅褐色古堡
,為古代帝宮的遺址。主要由內卡河砂岩築成,結構複雜,風格多變,如今雖然有殘破,仍不失王者之氣。著名詩人歌德曾經漫步環繞城堡的公園。

海德堡是一個充滿活力的傳統和現代混合體。過去它曾是科學和藝術的中心,如今的海德堡延續傳統,在城市內和城市附近建有許多研究中心。

抵達海德堡後,我們前往午餐。

午餐後,我們在海德堡遊覽。






橫跨力嘉河上有一座大橋(Alte Brucke),這座橋在數百年前是一座木橋,最早紀
錄從1284年開始,木橋後來被洪水沖毁,經歷多次修復,於17861788年間改建成石橋。現今橋上兩邊盡頭各有一座雕像,一座是希臘智慧女神雅典娜,另一座是造橋工程師卡爾鐵歐德的雕像。橋頭堡有兩座圓塔,塔下面的門洞原來是海德堡老城的入城口,圓塔也曾經作過牢房使用。




矗立在橋頭的猴子銅像是遊客喜愛留影的地方。這座被稱為「海德堡之猴」的銅像,抽象的造型總能吸引眾人目光。猴子的手上拿著一面銅鏡,鏡面正對著往來的行人,彷彿是要讓世人從中看清自己。銅像的用意在於提醒經過的民眾,不要因為居住在城內或城外,而有貴賤之分。據說碰觸猴子的手指,未來會再回到海德堡、摸鏡子則是帶來財富、摸摸小老鼠則會生很多小孩。


力嘉河上有很多觀光船,遊客喜歡乘坐觀光船在河上眺望兩岸優美風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