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4日 星期五

阿爾卑斯山德意之旅(12) ---- 特里爾(Trier)簡介




特里爾位於Mosel 河谷中,距離盧森堡邊境只有十五公里,它四周被葡萄園和小樹林圍繞,美麗的摩澤河(River Mosel)穿過其間,因此這裡也是德國著名的葡萄酒產地。特里爾曾是古羅馬帝國的繁盛城市,是德國最古老的城市,德國現存古羅馬時代遺蹟最多的城市,也是「馬克思 Karl Heinrich Marx」(『馬克思主義』創始人)的故鄉,已有超過兩千年的歷史。

特里爾的古羅馬建築、主教教堂和聖母教堂於1986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文化遺產。

相傳羅馬帝國建立前,這裏已有人居聚。羅馬統帥凱撒在《高盧戰記》中就記載這一帶情况。西元前16年左右,皇帝奧古斯都,爲了在萊茵河一帶與日耳曼人爭雄,就把這建成後方重鎮,通過水路轉運糧草,這就是特里爾的建城之始。羅馬帝國時期是特里爾空前繁榮的時代。由於地處水陸要衝,及製陶、紡織、兵器製造等手工業的興起,迅速成爲商業中心。西元293年到395年,又被選作帝國都城之一,先後有6位皇帝以這裏爲統治中心,號令天下,其中有大名鼎鼎的君士坦丁大帝。那時,特里爾大興土木,修建宮殿、浴池、競技場和十幾裏長的城垣,遺迹至今猶存。它在全盛時期,居民有七八萬人之多,與羅馬、君士坦丁堡同爲帝國名城。西羅馬帝國滅亡後,特里爾一度冷落。後來查理大帝欽定特里爾爲大主教駐地,開始再度繁榮。12世紀,大主教晋升「選帝侯」,一直到18世紀末都是選帝侯首府。拿破侖時代遭到法國人占領,戰後被劃歸普魯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