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4日 星期一

阿爾卑斯山德意之旅(22) ---- 施派爾大教堂(Speyer Cathedral)






離開海德堡後,我們前往施派爾(Speyer)

施派爾(Speyer)是位於德國萊茵蘭-普法爾茨州萊茵河畔的一座城市。所屬聯邦州為萊茵蘭-普法爾茨州,海拔高度92-113米,面積42.58平方千米。它是不折不扣的歷史名城,早於5,000年前,當歐洲仍處於游牧時代,施派爾已是首個以農業為主的聚居地,約在2,000年前,這裏已變為城鎮,公元346年更首次成為天主教教區,基督教堂與修道院陸續在這裏出現。直至公元11世紀,德國皇帝康拉德二世斥資在施派爾興建大教堂,建築期長達30多年,至今這座教堂仍矗立在市中心。

抵達施派爾後,我們前往施派爾大教堂(Speyer Cathedral)參觀。

施派爾大教堂(SpeyererDom),即「施派爾皇室教堂」(KaiserdomzuSpeyer),是天主教施派爾教區的主教座堂,用紅色砂岩建造,是施派爾市的著名標誌。在法國的克魯尼(Cluny)修道院損毀之後,施派爾大教堂成為目前世界上存留最大的羅馬式教堂建築,在1981年入選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世界文化遺產,但這座教堂的命運相當坎坷,在1689年一次全城大火中燒剩無幾,直至1758年至1778年間主建築才修復,西側建築在過程中更改用了新羅馬風格,然而室內壁畫更要在75年後才重修完成。不過教堂底下的地宮就一直完好無缺,那裏曾是過去皇室的歸宿地,共埋葬了8位德國國王、4位王后及好幾位大主教。

教堂建築長130M,中廊寬13.5M、長70M、屋頂高2.7M,是現存羅馬風教堂中規模最大的(據記載,最大的羅馬風教堂是法國的CLUNY三世教堂,但建築主體已被拆毀)。建築的中廊和側廊通過有壁柱的柱垛來劃分,柱垛之間由拱券連接,柱垛每隔一跨,在截面上有所補強(壁柱加粗)。屋頂在始建時是木屋架,後改成十字拱結構(12世紀時),西立面中央和中廊與橫廳的交叉處有採光用的塔,室內空間深遠高峻。建築的聖壇部位和塔的檐口下有拱廊,此種手法後來被萊茵河流域教堂普遍採用。施派爾大教堂在平面、結構及建築空間方面,對後來的萊茵河流域的教堂有深刻影響,儘管後來有不少不同風格的增建和改建,施派爾大教堂仍不愧為是初期羅馬風建築的傑作。



















遊覽完施派爾後,我們返回卡爾斯魯厄(Karlsruhe)下榻的Renaissance Hote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