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7日 星期四

冠豸山風景區 ---- 竹安寨




竹安寨高度660米,方圓4.2平方公里,距縣城東北5公里,離冠豸山僅1.5公里。這裡峰巒挺立、谷深泉幽,當地百姓稱"揭屋寨",又叫"馬頭山"。也稱"竹安寨",寓竹報平安之義。

竹安寨景區遠離市井喧囂,隱匿於寂寥、偏僻的山野。曾經是易守難攻的之避難之所,如今已成一道記載冠豸山歷史的人文奇景,吸引著遊人前去解讀。穿行于竹安寨景區,"險、奇、壯觀"三絕奇景,歎為觀止。

景區"""摩天嶺"。沿陡峭山脊開鑿的三百六十五級狹窄石階天梯,直插雲霄,兩側是深澗絕壁,驚險異常。


景區"""壽星石"。一座龐然大山,天工造物,造就一處老壽星奇景,堪稱天下第一,真是人有長壽秘訣、山有益壽神韻。它,眼、鼻、眉、須栩栩如生,讓人可親可敬。

 
 



景區的"壯觀""水門牆"。它是一面十分方正,高寬皆有數千米,厚度數丈的岩石牆體,拔地而起聳立成一塊屏障,邊緣垂直成門,牆面就象有溪水流淌般波光蕩漾,因此而得名"水門牆",據說,這是遠古造山運動時岩層斷裂而成。


 
穿過幽幽深谷,攀爬"摩天嶺",直達峰頂,巍巍群山、崎嶇山道,一目了然。過寨門,山窩平夷處,樹木雜草間,尋尋覓覓古老山寨的殘骸遺跡,一個古老的傳說躍然而出。 據史料記載,西元一八五七年"太平軍"石達開部隊進佔連城,一些富豪把地勢險要的這裡看著最佳的避亂之所。於是在此建寨取名為"竹安寨",寨內依山勢建屋三十九間,廳堂、居室、廚房、倉廩一應俱全;大貓山頂石崖上開鑿一方天池,積蓄雨水,供飲食用;通往後山處亦築一道塹門,設防把守,切斷通道;摩天嶺頂也有一道塹門,炮臺、槍眼俯衛石階唯一通道,有一夫當關、萬夫莫開之險。 傳說雖無從考證,但是附會在靈山秀水之上,倒也增添了幾分人文色彩。





仙桃谷

壺穴

翠竹谷


錯落體

差異風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