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1日 星期五

西藏曬大佛賞珠峰之旅 (59) ---- 藏傳佛教的四大教派




藏傳佛教的四大教派包括寧瑪派、噶當派、薩迦派、噶舉派等前期四大派和後期的格魯派等眾多派系。

寧瑪派rnying-ma-ba)是藏傳佛教最古老的一個派別。由於該教派僧人只戴紅色僧帽,因而又稱紅教

薩迦派中的“薩迦”(sa-skya)藏語意為“灰白色的土地”,因其主寺薩迦寺建在日喀則地區薩迦縣北本波該寺廟外牆上均塗有象徵文殊、觀音、和金剛手菩薩的紅白藍三色花紋,而被俗稱為花教。薩迦寺用象徵文殊菩薩的紅色,象徵觀音菩薩的白色和象徵金剛手菩薩的青色來塗抹寺牆,所以薩迦派又俗稱為“花教”。薩迦派採取血統和法統兩種傳承方式。貢噶寧布學識淵博,使薩迦教法趨於完整,被尊稱為“薩欽”(薩迦大師),為該派初祖。 

薩迦派對藏族文化的發展有重要貢獻,元代帝師達瑪巴拉在北京召集藏、漢、印度、北庭名僧用梵文原本對勘藏漢文佛教大藏經典,歷時3年撰成《至元法寶勘同總錄》。這為《藏文大藏經》的編定和刻印打下了基礎。薩迦寺至今仍是藏傳佛教中藏書最為豐富的一座寺院。

噶舉派是藏傳佛教支派最多的教派。“噶舉”(bkavrgyud),藏語意為“口授傳承”,謂其傳承金剛持佛親口所授密咒教義。創立者先後有兩人。一是瓊布朗覺巴(khyung-po-rnal-vbyong-pa,990—1140),一是瑪爾巴譯師。因該派僧人按印度教的傳統穿白色僧衣,故稱為白教

噶當派創建於1056年。藏語“噶”指佛語,“當”指教授。通俗說法是用佛的教誨來指導凡人接受佛教道理。 噶當派的奠基人,是古格時期從印度迎請過來的著名佛教大師阿底峽,熱振寺是噶當派的主寺。該教派以修習顯宗為主,主張先顯後密。噶當派由於教理系統化、修持規範化,因而對藏傳佛教其他各派都有重大影響。

格魯派dge-lugs-pa)中的“格魯”一詞漢語意譯為善規,指該派宣導僧人應嚴守戒律。又因該派認為其教理源於噶當派,故稱新噶當派。由於此派戴黃色僧帽,故又稱為黃教。格魯派既具有鮮明的特點,又有嚴密的管理制度,因而很快後來居上,成為藏傳佛教的重要派別之一。該派奉宗喀巴大師(13571419)為祖師。宗喀巴於1402年和1406分別年寫成《菩提道次第廣論》和《密宗道次第廣論》,為創立格魯派奠定了理論基礎。1409年正月,宗喀巴在拉薩大昭寺首次舉行祈願大法會,同年又在拉薩東北興建甘丹寺,並自任住持,這是格魯派正式形成的標誌。後來,該派勢力逐步擴大,修建了以哲蚌寺、沙拉寺、紮什倫布寺等為代表的寺院。清代以來,格魯派寺院有了很大發展,除拉薩三大寺外,紮什倫布寺、昌都寺,青海塔爾寺、隆務寺、佑寧寺,甘肅拉蔔楞寺、卓尼寺,四川格爾底寺、甘孜寺,雲南中甸的格丹松贊林寺,北京雍和宮等也都是格魯派的著名大寺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