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6日 星期日

西藏曬大佛賞珠峰之旅 (54) ---- 雅魯藏布大峽谷風景區




上午1045分,我們抵達雅魯藏布大峽谷風景區,隨即乘觀光車登山遊覽。





我們的第一個觀光點是大渡卡遺址。大渡卡藏語意為「放馬處」,即村民放馬的地方。大渡卡遺址是昔日工布首領的莊園城堡,後在與波密的戰亂中,被炮火搉毀,距今已5500多年歷史。此處是雅魯藏布大峽谷的起點。



我們的第二站是田園風光觀景台,在這裏可看到南迦巴瓦峰。南迦巴瓦峰海拔7782米,也是7000米級山峰中的最高峰。雖然它的高度排在世界最高峰行列的第15位,但《中國國家地浬雜誌》卻評選它為中國最美的山峰。它還有另一個名字“木卓巴爾山” ,藏語意為「天上掉下來的石頭」,有“眾山之父” 的美譽。其巨大的三角形峰體終年積雪,雲霧繚繞,從不輕易露出真面目,所以它也被稱為“羞女峰” 。
我們下車的一刻,雲霧被風吹散,我們剛巧能及時看到它的峰頂一眼,不過,那刻之後,我們也再看不到它的真面目了。
 





我們的第三站是大桑樹。大桑樹高8米,徑圍11米,已有1450多歲,枝葉茂盛,年年開花,但無果實。當地人稱此樹作“布歐色薪” ,藏語是「雄桑樹」的意思。大桑樹是當地人的吉祥樹,相傳是松贊干布和文成公主親手所種。




我們的第四站是「情比石堅」。這裏有一塊一分為二的巨大岩石,夾縫中生長了一株桃樹,樹上結滿桃子。相傳桃樹王的女兒與族中青年相戀,遭父親反對,要帶她走,桃女堅持要留下與青年一起,青年遂化作巨石保護桃女,風雨無間。當地人以這石和桃樹比喻堅貞不屈的愛情。



我們參觀「情比石堅」的時候,看見有很多人圍着巨石轉圈。導遊告訴我們,順時針圍着巨石轉圈3次,已婚的可白頭到老,未婚的會行桃花運。吓!真的?請讓開!請讓開!我要轉圈呀!
 


祈福石堆

我們的第五站是到格嗄大橋附近的雅魯藏布江觀景臺看洶湧澎湃的江水。





我們的最後一站是到另一個觀景臺看南迦巴瓦峰。可惜,我們抵達時,雲霧把整個山峰遮蔽。在觀景臺前面有一塊寫上南迦巴瓦峰海拔7782米字樣的大石碑。既然未能在南迦巴瓦峰前拍照留念,就以大石碑代替吧!



在觀景臺附近有一條小村莊,房子是新建的,藏房的屋頂和傳統的不一樣。傳統的屋頂是平的,新建的是金字型的,屋頂還漆上耀目的色彩。





觀光畢,我們在景區的餐廳吃自助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