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9日 星期二

湖北秋色之旅(9) ---- 隨州千年銀杏谷




千年銀杏谷位於湖北省隨州市曾都區洛陽鎮永興村,佔地面積17.14平方公里、綿延12公里,種有510萬棵銀杏樹,其中樹齡超過千年以上有308棵,百年以上的亦有1.7萬棵,堪稱世界上規模最大、分佈最密集的古銀杏樹群之一。

銀杏樹即白果樹,樹皮灰褐色,可高逾四十米、樹徑闊四米,係世界上十分珍貴的樹種之一,又被譽為「植物活化石」,能夠存活千年。

銀杏谷內以古銀杏群落為標誌,古銀杏群落與周圍半丘陵半山區地形、湖泊河道、鄉村農舍有機組合,互相映襯。村落有商周、秦漢、隋唐、宋元、明清等不同時代的建築風格,構成民居時空隧道。古樹、古村交相稱映,組合形成一幅清麗、淡雅的自然畫卷。

整個千年銀杏谷景點有24個,包括百年古石磨和柴扉人家、一母九子、胡氏祠、大夏皇帝明玉珍故里等景點。在「五老樹」文化廣場,就有五棵奇特千年銀杏樹,樹枝樹根交錯盤結,歷盡年月風霜而屹立不倒。就連台灣導演侯孝賢所拍電影《刺客聶隱娘》,都曾在此取景,女主角舒淇加上金黃美景,非常悅目。

其中“十裡畫廊”是中國千年銀杏谷的核心部分。“十裡畫廊”的石道由古石磨鋪成,取其「時(石)來運轉」諧音,連兩旁椅櫈、建築等都用石磨砌成,景區共收集了百萬個古石磨,更建成一座獨有的中國石磨博物館。博物館內,收藏了過千個大小不一、不同材質的古石磨。

景區內的石磨最大的直徑達1.1米、重達300公斤,外形宏大而奇特;最小的直徑則只有10釐米左右,可放在掌中把玩。

石磨來自不同的地方,取用不同的石材,修造年代也各有不同,石磨根據麻石的紋路判斷,還有許多圖案,這些圖案包括人物、雕花、動物、文字等。有的石磨上下兩副合起來是一朵非常精美的荷花,堪稱一件完美的工藝品。

天公不造美,我們到訪銀杏谷當天,大風大雨,雨傘不停被吹翻,混身被雨水濕透,令我們狼狽不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