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8日 星期二

西藏曬大佛賞珠峰之旅 (56) ---- 喇嘛嶺寺




下午530,我們抵達喇嘛嶺寺。

喇嘛嶺寺又稱「桑多白日寺」,意為「銅色吉祥山」或「銅頂蓮花聖寺」。銅色山是蓮花生所居淨土之名。喇嘛嶺寺是家傳寺廟,由寧瑪派活佛頓迥紮益西多吉在1930年代末創建。1950年,該寺毀於地震。1987年,曲尼(頓迥紮益西多吉的女婿)及妻子德慶率領當地群眾重建了喇嘛嶺寺。此後,曲尼長期擔任喇嘛嶺寺的住持。2011年前後,喇嘛嶺寺進行了新殿的擴建工程,當地群眾每天自發到工地勞動,自備乾糧,不要報酬。

寺廟喇嘛嶺寺距離林芝縣城八一鎮30多公里,位於尼洋河下游左岸的三級階地上,三面環山,面對尼洋河口三角洲,整座寺廟依山傍水,為土木結構,飛檐畫楝,金碧輝煌,融合藏漢民族不同建築藝術風格。寺院周圍的環境清幽,绿樹成荫,寺院外清溪長流。置身其中,既可觀賞漫山林海,又可遠眺波光灩的尼洋河三角洲。 佛殿庭院掩映綠蔭之中,整個寺院形狀內呈正四角,外底層屋簷共有二十角,第二到第三層屋簷為八角,佛殿高20多米,內徑10多米,上覆金頂,呈塔形,四面牆體分以白蘭紅綠四色塗之,非常漂亮。













寺廟屬寧瑪派紅教,是林芝地區最大和最重要的藏傳佛教寺院。寺內精美的壁畫也堪稱藏東一絕。寺院亦保存了蓮花生大師的踐石遺跡。









寺院內飼養了一群黑豬,一隻雄山羊和一隻雌山羊。雄山羊有一對彎彎的角,脾氣較暴噪,激怒牠會追着撞人;雌山羊沒有角,性情較温馴,遊客可用樹葉餵牠。





當我參觀寺廟的時候,遇上一位身材瘦小,樣子慈祥的婆婆。她很喜歡我,主動和我搭訕。她說我結辮子的樣子很可愛,像藏族姑娘,她叫我和她一起圍着殿堂轉圈祈福,她還教我唸六字真言。我伴着她轉圈,還用我說得極為普普通通的「普通話」和她交談,逗得她哈哈大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