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2日 星期二

湖北秋色之旅(2) ---- 吊鍋




吊鍋是湖北農民一種傳統飲食方法。農戶通常在屋內一角,挖一直徑50--70釐米,深約30釐米的火籠,同時,在其屋正上樑上懸木質滑杆吊一鐵鍋(或銅壺),在火籠上吊鍋可隨意升降。春夏一般不用,冬季火籠燒柴,家人或來客圍坐四周,烤火閑侃。平時放吊壺燒水,吃飯時幾樣燒熟的菜放入鍋內,吃熱菜,喝小吊酒。一般不用桌子,吃飯的人右手拿筷子,左手心放碗,食指於中指之間夾只酒杯。要堅立筷子插到鍋內,才能夾到菜,否則,吊鍋會向秋千一沖到夾菜者面前,不僅夾不到菜,如果用力稍猛,會傷及對面的人,此習俗流傳至今。

導遊特別安排我們到村內的民居食肆吃吊鍋餐。它有別於火鍋的地方是,吊鍋內的食物是熟的。



在食肆門外有多棵柿子樹。柿子是這裏的特產,老板特意摘下一些柿子給我們品嚐。柿子的體型較細小,口感像水柿,但十分清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