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3日 星期三

湖北秋色之旅(3) ---- 羅田天堂寨




天堂寨位於湖北省黃岡市羅田縣、英山縣與安徽省六安市金寨縣交界處,被稱為華東最後一片原始森林。山青水秀,鳥語花香。大別山主峰白馬尖海拔1777米,次峰天堂寨海撥1729.13米,系大別山第二高峰,古稱“吳楚東南第一關。”

天堂寨唐宋時稱雲山,元明時稱多雲山,明清以後稱天堂寨。南麓為湖北天堂寨風景區(大別山國家森林公園、大別山國家地質公園),北麓為安徽天堂寨風景區,景區總面積120平方公里,境內千米以上的高峰25座,其間,雄關漫道,崇山峻嶺,茂林修竹,龍潭飛瀑,奇松怪石頗多,氣勢雄偉壯觀。

天堂寨自古以來即為兵家必爭之地。西元前570年,楚子重伐吳,克鳩鶿,曾至於此。南宋末年,文天祥抗元,派 同榜進士程綸入大別山組織西義軍,多雲山義民傅高率眾回應,於1277年在多雲山重建天堂寨,後兵敗潰散。元末,當地布販徐壽輝、江西僧人彭瑩玉、麻城鐵匠鄒普勝共商反元起義,推徐主盟,並于1351年重建天堂寨,聚眾數萬揭竿而起,號稱“紅巾軍”。同年8月,取羅田,克浠水,稱帝清泉寺,國號“天完”,建元“治平”。聲勢浩大,席捲東南數省,割據一方,稱帝11年。在天堂寨留下的天塘、走馬場、造錢凹、逍遙宮、無敵碑、神穀倉等遺址尚依稀可辨。明初,設多雲巡檢司,駐軍防守。

明末1641年,活動于大別山區的農民軍馬守應、羅汝才、賀一龍等為與張獻忠合兵,曾猛攻天堂寨,多雲巡檢孫大奇率軍民10萬任山勢天險,死守天堂寨。農民軍久攻不下,乃久圍以困之,直到過時寨內糧盡,又逢大疫,軍民皆歿。寨內餓殍遍地,白骨成堆,因稱餓殍垸。遺址尚可考辯。

1646年,歸陷家鄉羅田大河岩葫蘆腦的原明河南監軍王鼎出山組織反清義軍,被永曆帝封為兵部尚書,總督鳳陽義軍。王以天堂寨為中心,指揮義軍轉戰鄂豫皖三省十餘州縣,達四、五年之久,使天堂寨聲名遠揚。

1752年,農民馬朝柱在天堂寨發動白蓮教教徒起義,震驚湖廣。現山中馬家屋基尚存。

18591864年間,天堂寨更成為太平天國軍與清軍、民團爭奪的戰略要地,當時湖廣總督胡林翼論及此山說:“內可固鄂,外可圖皖,大力經營,守備完固,則平時有藜藿不采之威,臨時得高屋建瓴之勢,中樞獨運,妙利無窮”。

進入現代,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中國共產黨領導的紅軍、抗日遊擊隊、新四軍、解放軍如高俊亭、張體學、劉敏、廖鵬諸部常出入天堂寨,靈活作戰。1947年,舉世聞名的劉鄧大軍千里躍進大別山,拉開了戰略進攻的序幕,天堂寨亦為其重要活動區域。

1948年劉鄧總部轉入九資河,3月,陳錫聯、閻紅顏等主持召開九資河會議,研究堅持大別山根據地的戰略部署。

天堂寨國家森林公園植被狀態為北亞熱帶落葉闊葉混交林的南部邊緣,植物垂直地帶性分佈明顯,主要喬木樹種有:栓皮櫟、茅栗、化香、小葉櫟、槲櫟、黃檀、紫莖等,海拔1500米以上主要分佈黃山櫟矮林,伴生樹種有天目杜鵑、黃山楸、南方六道木、天女花、湖北海棠等。山頂上尚有禾本科的山地草甸及沼澤植被,針葉林主要為黃山松。

天堂寨森林公園的水景主要表現在瀑布與溪水潭池上,區內瀑布成串,溪水潺潺,潭池水溪清澈,山青水秀,生態幽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