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2日 星期五

神秘內陸小國老撾 (6) ---- 凱旋門 (Patuxay)




參觀完塔鑾,我們乘旅遊車前往凱旋門(Patuxay)

凱旋門(Patuxai)位於萬象市中心,凱旋公園(Patuxay Park),是萬象最著名的紀念碑。

凱旋門建於1969年,據說是當年法國征服老撾後而修建的紀念性建築。凱旋門高45米,寬24米,雖然萬象的凱旋門與法國巴黎的凱旋門同名同姓,外觀亦相似,而且也多少有點歷史的關聯,但兩者卻是有著截然不同的容貌。巴黎的凱旋門有兩道拱門,高萬象凱旋門則有四道拱門。而且在它的拱門基座上,是典型的老撾寺廟雕刻和裝飾,充滿佛教色彩的精美雕刻,展示出的是老撾傳統的民族文化藝術。













 遊客可購票登上凱旋門,眺望四周景色。


在凱旋門前面,有一個噴水池,在噴水池的前方,有一塊石碑,上面冩看「中國政府和人民贈給老撾政府和人民的禮物 200410月」。據說中國政府捐資1000萬人民幣幫助老撾政府重新修繕了凱旋門和這個廣場,使它成為今天如此翠綠漂亮的開放式公園。提及這座凱旋門的歷史,當年還是法國入侵老撾後,為了炫耀勝利,曾打算按照法國凱旋門的樣式,在萬象市中心修建一座縮小了的紀念碑。可惜在這座紀念碑尚未建完之際,無情的歷史就讓法國軍隊在奠邊府戰役中戰敗落荒而逃。1975年老撾全國解放,萬象市民的慶祝遊行隊伍就曾從這座建築物的大門通過,為紀念這一歷史性事件,這個建築物後正式被命名為“凱旋門”。再後來這座凱旋門又按照老撾民族風格進行了改建,也就是我們現在看到的模樣了。




在凱旋門旁邊有一座漂亮的建築物,屋頂有國徽,網上有人說是總理府,但導遊告訴我那是高等法院。



在漂亮的建築物旁邉,亦有一座漂亮的建築物,屋頂有天秤徽,不知是否那才是高等法院。



在凱旋門另一邊對面,亦有一座平凡的建築物,外面寫着「Ministere de la justic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